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钟秉林教授为我校做《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报告

2013-06-0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13年6月3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受邀为我校管理人员做了题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学校全体管理干部聆听学习。
    报告中,钟秉林会长首先以详实数据展示了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巨大成就,指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经过30年的发展,学校和在校生数量双双超过全国高校和在校生总量的20%,在仅凭国家投资不可能搞好高等教育的现实面前,民办高校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高等教育的贡献功不可没。
    根据调研,他还指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也面临任重道远的发展现实。从政策层面讲,主要表现为法人属性不够清晰、分类管理制度尚未建立、政府对民办高校的关系尚未理顺、内涵发展任务繁重等多个方面。民办高校走内涵发展之路,首先要具备明确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定位,包括质量为本理念、发展方式调整、转变教育观念、突出办学公益和坚持内涵发展;主攻方向为先进的培养模式和质量保障,具体层面包括:在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与要求上,要做到尊重学生选择权,尊重教育教学、人才成长规律和探索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学科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上,要做到专业设置宽窄相宜,构建起科学的学科专业体系,准入、调整和退出机制;在调整和优化课程体系上,做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平衡,课程体系整体优化,并打破专业壁垒,加强跨学科教育;在注重能力培养上,做到对学生独立思考、批判分析、解决问题和职业能力、职业技能的培养、训练,使学生做到首岗胜任,具备发展后劲;在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上,要探索多样化、个性化教学,注重探究式学习,尤其要创造性运用信息技术,完善学习手段方式;在以科研促进教学方面,要重视教学研究,做到教学科研相长,拓展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促成科研活动与创新型人才成长的正效循环。
(宣传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