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韩方希校长在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3-07-1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校长、党委书记:韩方希教授
 
(2013年7月13日)
   
    亲爱的2013级全体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尊敬的各位嘉宾及学生家长代表,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值得我们每个人纪念的日子,大家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即将踏上自己新的征程,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圆满毕业的2013届本科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借此机会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为你们学习、生活提供方便的全体教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四年前,大家接到青岛滨海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想大家的心情是复杂的,其中,不乏失落、迷盲,甚至是无奈,四年间,则经历了失望、抱怨、忍耐、认同、留恋的过程。新入校时,大家对滨海的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有许许多多不满,认为这只不过是重复高中的生活,哪里是一所大学?但是,滨海的管理有别于国内其他学校,我们就是要办一所和国内其他学校不一样的大学,这个不一样就是要为同学们的终身发展奠基,为你们的终身发展负责。所以,我们采取了比较严格的管理。
    今天,大家有的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岗位,有的同学接到了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有的同学已经在部队服役。当回过头来看的时候,我想,在座的同学对学校的良苦用心已经基本上能够理解。我相信,当大家走上社会,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会更加理解。同学们对学校的理解、认同,特别是对校长办学理念的理解和认同,既是同学们实践检验后认识的提高,也让学校,让我这位校长感到欣慰,我感谢同学们的理解!
    同学们,四年的时间对于人生来讲不算长,也不算短。经过这四年,我感觉你们长大了,成熟了许多,外在表现上行为得体,温文尔雅,生龙活虎,富有朝气。这些得益于同学们长期的学习和训练。很多同学对滨海为什么要坚持早操颇有异议,我想说,如果是不坚持早晨跑操,可能今天在座的有很多得了胃病。早餐不吃,必得胃病,这是常识。同时,不要小看每天晚上坚持看新闻联播,不要小看每天晚上25分钟的普通话演讲训练,不要小看我们学校要求大家读15本名著,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同学们走向社会奠定基础。大学的责任究竟是什么?我们来大学上了四年究竟为什么?我想,绝不仅仅是为了找一份工作,为了学一个专业和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确立自己的人生奋斗的目标,最终为踏向社会和承担义务打下坚实基础。
    同学们,我们师生朝夕相处四年,今天,大家就要像雄鹰一样展翅高飞,离开自己的老师和母校。四年当中我走在路上时常看到同学们向我微笑,和我打招呼,从今天开始,校园里恐怕很难再见到同学们的这种场面,不免让我伤感。看到同学们的成长,我高兴;但对同学们走向社会,又有些忧心:当下的世界,文化多元、价值多元,真真假假的事情铺天盖地;社会上不光有风和日丽,肯定有寒风冷雨,甚至是暴风骤雨,你们离开了学校,离开了老师,你们,滨海的学子们,能不能抗得住,能不能在这困难面前不屈服,坚定的走向自己胜利的彼岸?这是令人担忧的,也是令老师、校长牵挂的。
    大家要离校了,作为你们的长者也好,作为你们的老师、校长也罢,我今天还要多说几句,可能是多余的唠叨,但是我还要说:
    第一,走上社会要学会思考和选择。思考使我们更加理性,思考使我们在分散的事物当中明确是非,增强智慧,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继而少走弯路。大家还要学会选择,人生重要的关键点就那么几处,选择错了可能会毁灭人生。一要选择正确的知识,二要选择正确的对象,三要选有上进心的好人交友,三个选择有一项不慎,就可能毁灭人生。很优秀的青年,因为交友不当误入歧途,最后走上不归路,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第二,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人的一生,你是做茶壶还是做水杯,我希望我们同学能做水杯——不断吸取外界的营养,丰富自己,充实自己。大学毕业只能说明你上过大学,有这个经历,绝不是学习的终止,只能是学习的开始。这个学习是广义的,既要向社会学习,又要向社会各界各类人才学习。当你的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你会感觉很快乐,很充实,人活得特别有意义。
    第三,希望大家做事做人要认真和负责。毛泽东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想再加上两个字——执着。我们做事做人既认真又执着,走向社会就会无往而不胜。
    第四,四年的大学生活,滨海给了你什么?我想最主要的,滨海给了一种精神,滨海的精神。这就是“开拓勤奋,坦诚务实,追求卓越,自强不息”。这种精神,不管你承认也罢,不承认也罢,四年的大学生活肯定在你身上有烙印我希望能够成为你们每一位同学人生的行为准则,能够伴随你远行并发挥作用,同时,你们能将这种精神传播开来,传递给你们的下一代。
    同学们,今年就业最艰难的年份,我们的签约率却比去年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为什么?我想这得益于你们的学哥、学姐,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二十多年,我们各届毕业生在社会上按照滨海的做人做事准则,用自己的汗水为大家铺就了就业之路。我希望我们2013届的毕业生能够发扬往届毕业生的优良传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滨海增光添彩。今天你们以滨海为自豪,明天滨海将因你们的成功而骄傲!
    祝各位同学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常回母校看看。谢谢!
    (讲稿由学校考培中心卞冬夏老师现场速录,宣传部整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