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加强实验实训及信息化建设 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2014-08-01 21:58:4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加强实验实训及信息化建设  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专访青岛滨海学院教学仪器设备中心主任杨晓明

_DSC2175.jpg 

学校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量持续增加,实验设备利用率较高。实验教学任务得以保障。同时不断提升实验室及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水平,现有13个实验(实训)教学中心,校内有6个产学研一体化实体,校外实习基地100多个,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基本保障。针对学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实验室建设、信息化建设等相关问题滨海新闻网采访了校长助理、教学仪器设备中心主任杨晓明(以下简称杨主任)。 

 

海新闻网:杨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4月份,我校获批为山东省民办本科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请问,我校的实践教学体系又是如何构建的?

杨主任:我校建校以来,始终把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作为学校办学宗旨。坚持以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始终。按照层次加模块的思路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由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三个层次构成。

通过基础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了解专业工程背景,训练基本技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专业兴趣;通过学科基础和专业课程实验与实训,让学生受到专业训练,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通过毕业设计、创业创新等综合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确保实践教学不断线。

滨海新闻网:我校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方面都有哪些特点?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情况如何?

杨主任:根据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对照国家、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指南和验收标准的要求,加强了实验室的建设、融合和归并。现已形成13个实验教学中心、154个教学实验室,其中,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任务得以保障。

几年来,学校已逐步构建起了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开放性实验等多种形式的实验教学体系。内容的选择体现了基础、综合、创新的结合,科研、工程、社会应用的结合。通过整合课程实验内容,逐步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比例。加强了多媒体技术、软件仿真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化手段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制定了实验能力质量标准,以过程考核取代集中考核,格外注重了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核。同时,还通过完善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进行各项实验活动。

对于校内实训中心,坚持充实内涵,拓展实训功能。如:对于工程训练中心、机械加工中心等实习实训基地,部分项目按生产线规划和建设;对于护理实训中心、学前教育实训中心,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实际工作规程和操作流程;对于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建立了相关国家语言文化仿真环境,并以此深化教学模式改革,突出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培养。金属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国际语言文化实践教学中心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实践教学中心,并以此起到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同时,学校还在校内重点打造了6个产学研一体化实体,建立了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方式。学生不仅在实体接受实习实训、进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完成有关学科设计大赛的设计制作,而且可以参与研发和顶岗操作。

在校外,学校利用区域内校友广泛的优势,与企业建立了双盈的长效合作机制,建立了一百多个校内外实习基地,使得更多学生可深入基地进行专业性的实习、实训。

目前,学校正在西校区建设中小企业合作研发基地。预计到明年底,将引进20~30家合作研发企业。在发挥中心研发功能的同时,将中心打造成学生创新基地、创业基地、学科竞赛设计制作基地。学校现正集中针对入驻企业的测试中心、加工中心、样品制作中心等展开建设。

滨海新闻网:请您谈谈学校的网络建设情况。

杨主任:好。我校的校园网网络现已基本覆盖教学、办公、实验室、学生公寓等区域,光缆连接总长度超过25公里,基本实现了全光纤的主干与汇聚网络连接。建成了主干千兆、桌面百兆的校园有线网络和覆盖教学区、学生公寓区的802.11n无线网络。网络信息点数已达万个,校园网用户数超过17300户。拥有校园网二级网站36个。拥有教育科研网、移动网、新联通网等三条(计920M)带宽的光纤出口。另有大容量的网络存储设备(200T)和为教学提供服务的多种应用系统。

主要职能处室与各院(系)均可查阅监控信息,主要办公场所、会议地点与学生学习、活动场所,均开通了WLAN无线上网方式。

滨海新闻网:请谈谈学校近期的信息化建设情况。

杨主任:最近,省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学校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即在学校已有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资源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实际,从立足于师生需求和切实提高我校教育、科研、管理和服务信息化应用水平上,确立了“在信息化环境下,教育、管理等应用服务模式的探索”这一主题。方案的具体思路是:以正方教务管理系统为基准,通过建立基础数据共享中心,建立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师生“一站式”访问信息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数据,建立基础数据库,包括人力资源库、教学状态数据库、教学资源库、科研与学术资源库、仪器设备资源库、图书信息资源库、档案信息资源库、多媒体资源库等。实现信息技术对学校主要业务的覆盖,为高质量教学应用服务模式提供保障。

滨海新闻网:好的,非常感谢杨主任为我们的解答。

 

办公自动化实训室.jpg

办公自动化实验室

工程材料实验室

 机电工程学院福田雷沃校企合作班

机械原理实验室

机械专业实践教学

建筑设计实训室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教学

美容专业实训室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汽车工程实训室

高级护理实验室

扫描电子显微镜实验室

学前教育专业数码钢琴实训室

同声传译实训室

学校表面工程研究室建成投用,填补山东省空白

液压传动实践教学

自动录播室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