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将法治意识运用到教育工作中——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全国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2014-10-27 08:39: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日前胜利闭幕,这次盛会的召开,在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说,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对高校法学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更加意识到职业法律人才的重要性。法学教育应回应社会需求,加快自身改革发展。

南开大学师生积极关注会议动态,组织座谈会、交流会,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并进行热烈讨论。天津大学广大师生纷纷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渠道及时了解四中全会动态,展开积极讨论,在校内掀起了关注四中全会、关注法治中国新图景的热潮。山东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说,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表明党中央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标志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进程。江苏师大副校长刘广登认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东北大学师生以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方式对会议给予热切关注。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依法治国作出重大部署,标志着我们已经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要一步。东北大学文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周实表示,四中全会的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已从动员阶段进入实质阶段,在期待从法律得到公正保障的同时,也要自觉守法,做一个守法公民。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书记李玲说,学校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把依法治国、依纪治党与依法办学治校一体推进,推动学院可持续健康发展。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思政部教师吉铠东说:“对高校教师而言,要做到依法治教,要树立强烈的教育法律意识和教育法制观念,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教学中把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努力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该院学生会主席孔垂一表示,作为学生干部,要带头在大学生中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河南三门峡市教育局要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相关报道,全会结束后迅速掀起学习会议精神的热潮。河南漯河市郾城区教科体局局长王建芳说,对我们教育系统而言,要做到依法治教、依法执教。漯河市郾城区黑龙潭乡半截塔小学教师应凯歌表示,作为教师,既要严格依法从教,做守法的模范,又要做全会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以法治力量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中国教育报记者 董少校 张宝敏 张兴华 刘玉 李见新 阳锡叶 周仕敏 缪志聪 通讯员 肖燕芳 王宇 徐敏 徐艺萍 实习生 刘唤珠)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