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青岛滨海学院庆祝建校二十三周年

2015-10-13 08:26:3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庆典典礼现场

校长、党委书记韩方希致辞

党委副书记张宇主持仪式

副校长孙瑛宣读表彰决定

教师代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德铁婴发言

校友代表——1993级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青岛海都大酒店常务副总经理崔淑萍发言

在校生代表——商学院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潘华高同学发言

2015年10月12日上午,青岛滨海学院建校二十三周年校庆庆典在学校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韩方希发表重要讲话。省高校工委党建联络员、督导专员于振江,副校长孙瑛、刘连新、韩晓萌,财务总监韩桂芝,校长助理王永春、杨晓明、栾述文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坐,校党委副书记张宇主持庆典仪式。

在热烈地掌声中,学校董事长、校长韩方希致词。他首先回顾了校史、总结了成就。在回顾校史时,韩校长动情地说:“23年前的冬天,我拿着建校用的红线图,登上了现在南校区——现在五岳宾馆所在地——放眼四望,没路,没水,没电,有的只是大小不一、横七竖八的乱石坑和寒风中飒飒作响的枯树野草。荒凉引起的失望一言难尽,我知道,在这样的地方建校,对一个刚诞生的民办学校来讲,困难有多大,成本有多高。但面对困难我们没有退缩,我们睡帐篷、挖水井、抗烈日、斗严寒,埋锅造饭,烧砖盖房。1993年,我们在荒山野岭上立起了滨海学院第一栋宿舍楼,也深深扎下了滨海的事业之根。”

总结成就时,他说:“经过二十三年的艰苦奋斗与潜心探索,学校硬件建设已成规模,学科专业布局和管理渐趋合理,学校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学校总投资16.2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2亿多元,已建图书馆3座,纸质藏书180多万册,电子图书140余万种(16TB),阅览室座位5132个,人均阅览座位位列前全省高校首位;有多媒体教室和语音教室座位12722个;200人以上座位学术报告厅6个和1600座礼堂1个;建有实验(实践)教学中心、校企一体化校内实习基地20余个。并获批成为山东省本科特色名校建设单位,教育部科技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单位,全国高校毕业就业50强高校等。”

韩校长提炼了学校成长经验,指出:“如果创业凭的是视野、激情和实干,那铸就伟业就必须依靠健康、和谐和富有生命力的校本文化。”并对青岛滨海学院系校本文化做出五个方面的体系性概括:雄厚的办学物质基础,构建起滨海丰饶的物质文化,丰富的滨海,是当前校本文化的“基础”内涵;自然人文的精心融合,构建起滨海特色的环境文化,高雅的滨海,是当前校本文化的“风格”内涵;务实高效的管理设计,构建起滨海特色的制度文化,创新的滨海,是当前校本文化中的“管理”内涵;量力打造的保障体系,构建起滨海特色的民生文化,和谐的滨海,是当前校本文化的“生活”内涵;凝练的滨海价值观体系,构建起滨海特色的精神文化。滨海价值观体系,已成为滨海学院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继而吸引社会多方精英、凝聚校内所有能量的有效体系。凝聚、动力的滨海,是当前校本文化深层、核心的精神内涵。

韩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二十三年来,滨海学院不断凝聚、锤炼、进步、成长,取得了可喜成绩,但应清醒认识到,这只是滨海事业刚刚开启的第一步。当今,中国民办教育处在内涵发展的关键期,而内涵发展的关键,是学校文化的弘扬、传承、进步和学校在此基础上的和谐、可持续发展。因此,大力加强校本文化的弘扬、传承,是民办高校“打造特色以生存,丰富内涵以发展”的重要工作。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掌握规律,大力加强校本文化研究;高端配备,继续丰富学校物质文化;细致改造,持续升级学校环境文化;融合创新,着力优化学校制度文化;做好落实,不断完善学校民生文化;凝心聚力,弘扬传承学校精神文化。

韩校长最后指出,当前民办高校已经进入到全面依靠内涵生存、发展和壮大的关键、攻坚期,新一轮竞争已经风起,我们应感到发展的紧迫性。竞争与机遇并存,我们有不断优化、改善的发展氛围,有滨海师生这一善于攻坚的团队,有不断进步、升华的滨海学院校本文化支撑着我们坚持自我革命,不自傲,不自满,勇于创新,不断前进,“建青岛滨大,立民办清华,创百年名校”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教师发展中心德铁婴主任代表全体教师作了发言。她结合自己在滨海学院从教的经历,回顾了学校跨越发展的历史,赞颂了滨海人精诚团结、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并表达了继续以高昂的战斗精神和全体同事一起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校友代表——1993级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青岛海都大酒店常务副总经理崔淑萍代表全体校友发言。她回忆了在滨海学院的求学经历,阐述了滨海经历对人生经历的有益影响,感谢母校的培养,并衷心希望母校继往开来、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

在校生代表、商学院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潘华高同学代表全校同学向母校二十三华诞献上祝福。他回顾了自己入校以来的成长,惊喜于美丽校园的变化,感动于恩师的谆谆教诲。他表示,会始终铭记滨海的理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利用倍显珍惜的大学时光充分积累,厚积薄发,努力为建设滨海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会最后,副校长孙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学校工作各类先进、优秀奖项获得单位和个人的通知,各先进党支部、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班主任、优秀教研室主任及各类获奖优秀学生代表上台领奖,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人员颁奖。

庆典结束,举行了“庆祝建校二十三周年”大型文艺演出,节目或突出学校特色和发展主题,或形式新颖喜庆别致,很好地诠释了校庆内涵,浓郁了庆典氛围。

学校全体师生分别在礼堂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了庆典大会,学校电视台对庆典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宣传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