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青岛滨海学院“孔子学堂”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即将授牌成立

2016-04-19 08:27:1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16年4月18日,青岛滨海学院“孔子学堂”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获准成立,授牌仪式将于4月26日在济南举行“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以弘扬、传承孔子优秀教育思想为宗旨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平台。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中国孔子基金会在山东省部分高校开办“孔子学堂”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好齐鲁文化挖掘发扬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和文化根基。建设“孔子学堂”,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和教育研究的资源优势,继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儒学回归校园生活,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和道德理念。这些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意义重大,是青年学生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精神滋养。

   在“孔子学堂”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落成后,我校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资源注入,优质高效的完成相关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学堂运行管理的体制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和志愿者队伍,创新活动形式,搭建活动载体,通过讲道诵读、德行礼仪、道德讲堂等,有效传播孔子“仁、义、礼、智、信”等传统文化精髓,落实“孔子学堂”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的作用,使“孔子学堂”真正成为“兴趣的学堂”、“习惯的学堂”、“思维的学堂”、“生活的学堂”,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与开启新风的文化阵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