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举办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作品展

2016-06-03 11:17:4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DSC_1363.jpg

文理基础学院阳译同学为参观领导介绍3D打印机设计过程

文理基础学院学生阳译研制的3D打印机

六足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同学操作体验

航拍飞行器

6月2日,青岛滨海学院第十届大学生科技文化作品展开展,3D打印机、六足仿生机器人、航拍飞行器等众多由学生自己研制的科技作品亮相作品展。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刘连新、科研处处长王冬冬及各学院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

在展览现场,各个作品的作者们为观众详细演示并讲述了自己的作品原理、操作和功能。在文理基础学院阳译同学研制的3D打印机前,吸引了诸多师生的关注,该3D打印机通过计算机软件绘出立体图案后,便可打印机制成立体模型。据阳译介绍,此款3D打印机运作原理简单,先按计算机已画好的立体图案,通过读取文件中的横截面信息,用热熔喷嘴将耗材熔化后将这些截面逐层打印。

在展区的另一旁,一眼看上去很像一只大蜘蛛的机器人引来了大家的围观与体验。“它叫六足仿生机器人,有六条机械足,可以用PS2手柄遥控进行各方向运动。除了能像蜘蛛一样行动自如,它还能用于极端地形勘探与军事地面侦查等。”该作品的设计者朱存毅同学介绍说,与常见的轮式或者履带式机器人相比,六足机器人在机动性和复杂环境的适应性上更具优势。在他看来该作品仍有不少可以改进的空间:“比如装上定位系统和摄像头后,就可以直接进行野外作业了。”

“来参观的老师与同学们给了作品很多契合实际的意见,比我们原先想象设计的有了更好的补充。”在展示作品的同时,也引发了设计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创意制作出许多实用的作品和模型,其中不仅蕴含着同学们开拓的思维,还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作品指导教师机电工程学院侯顺强老师说。

据悉,本届科技文化作品展共展出科技、文化和艺术类作品500余件,参展作品质量与往年相比有较大提高,更具创新性和实用性,展览将持续一周,至6月9日结束。(文\摄影 刘志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