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青岛滨海学院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6-06-25 08:32:3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校党委副书记张宇讲话

校长助理栾述文点评大赛

2016年6月22日,青岛滨海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在学校大学生艺术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宇,校长助理栾述文,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孔宪毅,教务处处长冯志杰,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孙健,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苏宝胜,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翟明戈,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主任王月琴等出席并担任评委。大赛由学生处组织,王丽娜老师主持。

决赛历时一天。上午进行的是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场景再现环节。案例分析环节由参赛辅导员提前20分钟现场抽取案例,并在3分钟内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等进行阐述;谈心谈话环节要求辅导员根据现场抽取的谈心谈话话题,在6分钟内,以情景再现方式与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旨在考察辅导员把握方针政策、综合运用思政工作方法、化解学生间矛盾、引导学生应对挫折、疏导压力及做好情感解惑与成长规划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校长助理栾述文教授对上午比赛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学生处组织大赛的意义及参赛辅导员表现,针对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中出现的问题做了现场点评,特别强调了 “引经据典、法规劝导、经验谈话、事实教育、感动启发、达到互补型”谈话技巧与原则,希望辅导员老师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下午是大赛的主题演讲部分,进入决赛的17名辅导员就“我的职业与事业”、“辅导员的自强与自信”、“爱与责任”等8个主题进行了现场演讲。

根据初赛及复赛各环节成绩,李新纲、刘芹老师最终获得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田明秀、宋伟、张艳军获得二等奖;孟广磊、孙佳荀、唐在锦、魏文凤、申凤霞获三等奖;黄敏、赵希颖、郭光建、陈晓、窦硕栋、宋爱君、王增孔获优秀奖。

党委副书记张宇做总结讲话,他说:“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解决了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我是谁’、‘我应该到哪里去’以及‘如何去’的问题;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规划(2013-2017年)》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最终达到专家化建设。同时,也对我校辅导员提出了具体要求——既要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也要脚踏实地做事,落实我校校本德育建设。(编辑:刘志明  来源:学生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