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青岛滨海学院俄罗斯油画艺术作品展佳作赏析

2016-07-04 09:58:0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青岛滨海学院俄罗斯油画艺术作品展自6月30日开展以来,吸引了众多油画艺术爱好者的参观。俄罗斯因横跨欧亚洲,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油画在艺术风格上既有东方色彩,又有西方特点。此次展出的作品,既富有民族传统底蕴,又洋溢着时代气息。无论是意境深幽的自然景色,还是朴素真切的人物肖像,都能让大家从中感受到俄罗斯高超的绘画水平,以及俄罗斯的民族风情和不同时期的社会人文风貌。同时也能感受到俄罗斯艺术家对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深深眷恋和执着的热爱之情。

小编现整理了部分佳作以供大家欣赏。据了解,本次展览展期两个月,如果想欣赏到更多的原创艺术作品,快快拨打0532—83150358进行预约吧,或者直接到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标本艺术馆进行观展吧!

《喜欢的石景》:这是画家现场写生的风景油画,作者采用居高远眺的方法,将远景、中景和近景尽绘于笔下。近处的石景是画家描绘的主体,也是画家善于和想要表现的景物,画面中石景中夹杂的绿树,以及右下角的一片碧水,更增加了山水画的优美和灵性。

艾瓦佐夫斯基继承了俄罗斯巡回画派外出写生的优良传统,透过画面让我们感觉到俄罗斯优美的风光和画家热爱并拥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春之森林》:画中描绘了俄罗斯的早春,白雪没有完全融化,虽是春天却是一片白雪皑皑,在白雪的辉映下,整个世界变得空荡而寂静,而这一片不凋的松林却展示了一个童话的王国,起伏着柔美的绿色。

画面上黄色的阳光透过树林给人以温暖,部分树下的小草也开始露出地面,让人感受到春天将要到来的气息。

《春天的气息》:这是一幅描绘水边白桦林的优美风景油画,白桦树在俄罗斯虽到处可见,然而生长在水边的白桦树却不多见。画中到处都是春天的气息:小草已发芽,冰冻开始化成积水,白桦树也已绽出新枝,预示着美好春天的到来。

挺拔秀美,仿佛永无尽头的白桦林是俄罗斯人的最爱,它寄托着俄罗斯人的情感和记忆,和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在人们心中有着无可替代的魅力。

《共青湖》:这幅以俄罗斯青年湖为题材的油画,每一处都充满了诗情画意。碧绿的湖水、金黄的秋色和近处两个正在谈话的女子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静、闲适、充满诗意。

作者采用凝练的笔触,用熟悉的乡村小路、湖水、秋色形成画的主色调,处处给人以美的享受。

《捷别尔达(峡谷)》:在这幅画中,高空与村落、远山构成了强烈的对照,它使田野变得无限而广阔,从而深刻地显示出俄罗斯风景那种独特的美。阳光炽烈,大地被金黄和绿色的中间调子覆盖,观者在辽阔无边的画面前会感到胸怀无比的舒畅。

《解冻》:这是一幅描绘俄罗斯初春的风景油画,春天来了,冰雪融化,小河的流水开始解冻,远处的树木也已泛出黄绿,一切都暖洋洋的,令人对春天无限憧憬。

画面中充满生命力的树林和融化的小河,给作品增添了生机。那些摇曳多姿的林木昂然挺立,疏密有致,树林的美与神秘,也被渲染得淋漓尽致,可谓美不胜收。

《林中小溪》:画面中以充满生命力的树林为描绘对象,那些摇曳多姿的林木昂然挺立,繁木菁林,疏密有致,大森林的美与神秘,被渲染得淋漓尽致。树木在阳光的照射下伸展着茂密的枝叶,树干长满青苔,地面有一清澈小溪、溪水显得树林更加深远。

《拉夫基诺村庄》:这幅油画以拉夫基诺村庄的景色为题材,描绘的是冬季村庄中村民伐木的劳动场景,在厚厚的大雪覆盖下村庄一片银装素裹。画面上用凝练的笔触、通过熟悉的乡村小路、厚厚的积雪描绘了冬季俄罗斯农村的生活。在寒冷的冬季俄罗斯人的室外劳动非常少,画面中的白色调和劳动的村民,构成了一副难得的生活场景。

《纳济亚河的春天》:在这幅画中作者觉得在克里米亚度过的所有时间仿佛是连续不断的黎明,犹如泉水一般纯净。在遥远的地方能看见从树叶上往下洒落的露珠,即使在数十里以外也会看见闪着白光的浪花不断拍打着海岸,南方土地上那辽阔无垠的明净天空更能衬托画家此刻心情的雀跃。

《斯威亚克小院》:画中描绘了俄罗斯的冬季,被积雪覆盖的山峦,植物,村庄等。画面用笔轻松流畅,挥洒自如,色调清亮,准确的色彩关系给人一种写实的感觉。熟悉的乡村小路、厚厚的积雪形成作品的主色调,这些作者都赋予了更多寓意。

《橡树》:橡树是世上最大的开花植物,生命期很长,高龄可达400岁,果实是坚果,一端毛茸茸的,另一头光溜溜的,好看也好吃,是松鼠等动物的上等食品。 研究发现,位于美国加州的一棵侏鲁帕橡树已经生存了至少1.3万年,是世界上已知最为古老的活生物。这幅作品不仅表现晨光暮色时的幽密梦境,而且抒发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

《遥远的天际》:画面中,这片俄罗斯森林如同金色列柱般与蔚蓝的天空相接,在夏日美好阳光照射下的松树如此高大,如同牢不可催的城墙。富有生命力的光线洒满整幅画面,它们在清澈透明的溪水中玩耍,仿佛在欢快飞舞的舞蝶两翼上闪烁。那些静静躺在溪流边披着阳光的碎石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沿岸浅滩的沙粒、岩石正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年轻的云杉们正在焕发着绿色的生机。

《抱公鸡的小女孩》:画作将孩子热爱动物的天性刻画得一览无遗。田野里,一个小姑娘喜悦地紧紧抱着一只大公鸡,她低着头用小手抚摸着鸡的羽毛,公鸡也安静地趴在孩子的腿上,看起来很是舒服惬意。通过画面感觉到小女孩和大公鸡的感情应该比较亲近,相互依恋和信任。整幅画透出一种平凡生活的趣味性,令人倍感温馨和怡然。通过作品我们也感受到画家善于观察、热爱生活的情感。

《她最好的朋友》:这是一幅充满爱心的油画作品,画面上描绘了一个小女孩抱着一只小猫,这只猫就是她最好的朋友。女孩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五岁小姑娘,父母为了让她的生活能够开心快乐一些,收养了一只猫,给她做伴,然后孩子和猫之间就开始了一段温馨的友谊。画家拥有惊人的绘画天赋,画作当时在艺术圈曾引起不小的轰动。

《撬上闲游》:这是一幅描绘一家人外出闲游的风景油画作品,画面上描绘了一个家庭的三个成员(父亲和两个女儿)坐在两匹马拉的雪橇上,他们的爱犬也在雪橇的一边奔跑着,画面的远处是灌木丛和皑皑白雪,洁白的雪景和飞速奔跑的马车给画面增加了明快的色调,让人感受到雪后郊游开心愉悦的心情。

《女孩和小狗》:作者采用了巴洛克典型的对角线构图,夸张的透视角度和近大远小的比例,有效地增强了画面的空间结构。女孩身穿白色裙,将金发整齐地盘起,头戴小帽,一只手抱着一只小狗。远处的蓝天、碧树和浮云是画家钟爱的风景元素,他用静谧、祥和的田园式背景来中和由女孩和小狗所组成的动感十足的前景,从而达到视觉上的优美和谐。

《两个小猪》:这是一幅描绘一个小女孩喂小猪胡萝卜的油画作品,画的背景是一片南瓜藤蔓包围的墙,绿色的藤蔓和小姑娘红色的衣服形成鲜明对比,篮子里的蔬菜水果本来是小女孩喜欢吃的,但她却拿来喂自己心爱的小猪,这样更加突出小姑娘对小猪的喜爱。而两只小猪正在低头坦然地享受着小主人的食物,全然不顾周围的一切,整幅画面充满温馨和生活的趣味性。

《哨兵》:画面上表现的是一位身穿军装的士兵,双手交叉,手里拿着武器,身后背着军用器械,站立在驻地营房前,机警地看着前方。明媚的阳光照在他身上,厚厚的军装能让我们想象到当时天气的寒冷。作者用奔放而简练的笔法凝聚了这一永恒的瞬间,在人物造型、色彩运用、景物安排上,都匠心独具、大巧若拙,于平淡、真实、自然、朴素之中焕发出一股神奇的力量。

《种菜人》:这是苏里科夫的一幅油画作品,画面洋溢着真正的爱国主义情怀,充满着对普通人的关爱、对历史的尊重。在这幅画中苏里科夫将重心放在种菜人的刚毅性格上。种菜人被塑造成一位很有尊严的人,他的意志是无法摧毁的。苏里科夫希望观者能从种菜人的个人生活中窥见全俄罗斯的普通人民生活。因此,无论苏里科夫作品的情节如何生活化,但其塑造的形象都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意义。画家的作品具有很强的教化意义,因为他令人信服地体现了俄罗斯民族的主要特点——与生俱来的傲气、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对生活的无比热爱。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