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青岛滨海学院荣获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指导服务奖

2016-08-10 22:50:08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日前,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评选结果进行公示,青岛滨海学院光荣入榜,获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服务奖,全国仅13所高校获此殊荣。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提升民办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对社会的影响力。经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同意,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决定组织全国民办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评选表彰活动,以推动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提高民办高校的教育质量,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贡献。

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评选自2016年4月正式启动,经过学校申报、省民办教育协会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推荐,评选专家组评审、投票,并经评选领导小组审定,评选产生了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活动共评选各类奖项88个,包括综合奖16个、师资队伍建设奖11个、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奖15个、指导服务奖13个、成果孵化奖10个、课程建设奖11个和文化建设奖12个。青岛滨海学院从全国数百所参评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服务奖。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近年来紧紧围绕“创新是创业的灵魂、专业是创新的基础”理念,突出“创意+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强化政校企三方联动,形成了“一组织、两平台、三结合、四机制”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一组织: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和就业创业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青岛滨海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和协调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

两平台:创建青岛滨海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与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教育平台以人才培养方案为抓手设置三个模块,即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各专业设置不低于3-8学分的创新创业必修学分,其中《创新思维》《创业基础知识》为全校通识必修课,《创业模拟实训》为选修课。注重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推进学科专业协同、交叉培养人才的机制。实践平台则让具有创业意向的学生通过《创业模拟实训》课程和“创客空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孵化器等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大学生自身创新创业能力多维发展。

三结合: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科技、校园文化的有机结合。我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与专业结合突出,设立创新创业学分;以科技引领创新,形成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体系;每年举办大规模的科技文化节和系列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举办各种创新创业讲坛,选树创业典型,以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创新创业精神在校园蔚然成风。

四机制:形成师资、资金、管理和评价保障机制。我校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招聘与培养,初步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专项资金纳入学校综合投资规划予以支持。学分与学籍管理方面,建立个性化培养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制度,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宽松的环境。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衡量学校各专业教育教学水平、考核二级学院班子的重要指标,学校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质量监控与保障的重点工作抓好抓实。(编辑:刘志刚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