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青岛滨海学院召开2016年度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

2016-12-24 16:17:3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1612月21日下午,青岛滨海学院2016年度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在第三报告厅召开。理事会副会、校党委副书记长张宇,理事会副会长、校纪委书记张涛,常务理事、校长助理栾述文,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冬冬、顾坚男,常务理事冯志杰及全体理事会成员等出席大会。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两课”教师等参会,理事会秘书长孙健主持会议。

会上,栾述文助理宣布了德育研究会理事成员调整名单,孙健秘书长作《2016年德育研究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青岛滨海学院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滨海价值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四个务必坚持”,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中心和大局服务,进一步加强了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民办高校德育研究工作;持续加强校本文化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德育生活化,完善了校院两级德育生活化具体项目、内容、标准、要求及实施办法,加强校院两级督察与考评,推进德育生活化落地生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构建和完善思政育人、文化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的德育体系;创新培训模式,深入研究学习,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山东省高校德育综合改革指导纲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发挥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作用,突出做好心理健康工作,每半月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普查,完备全校学生心理舆情监控大数据库,保证了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环境;完善资助体系,拓宽资助渠道,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完成2016届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及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共计金额1043.94万,完成2016年度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710人,金额1342.6万元;积极开展雷锋活动月、三月爱心慈善拍卖、科技文化艺术节、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公寓文化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活动育人功能。

学校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思政部韩玉芳老师获全省第二届思政课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孙树华老师获二等奖;大专文理基础学院李新纲老师获山东省辅导员论坛优秀成果一等奖,同时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辅导员论文评选;外国语与国际合作学院郑勇老师获“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学生处乔海祥老师的论文获2016年度全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论文)评选二等奖,医学院刘芹老师获山东省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辅导员演讲比赛三等奖;王月琴老师的论文获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个人创新奖,学校荣获青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集体创新奖等。

张涛副会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的决定》,出席大会领导为获奖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184篇。经过评审领导小组和专家认真评审,共评出优秀论文45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潘祥臻,葛云霞,闫学超,李甜甜、王慧卉、王月琴等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参评论文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与大家作了交流发言。

张宇副书记对学校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相关政策等对我校今后的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与要求。他指出,作为高校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教师,更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明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是学生发展路上的引路人和指导者;要明确学生工作定位,树立助推学生发展的目标;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理论水平,创造性开展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校本文化建设,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德育工作做出努力。(文\摄影  刘志刚  来源:学生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