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2017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7-03-02 14:41:26 来源:山东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

2月23下午至24日上午,2017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孙伟常务副省长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了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厅副厅长张兴民主持会议。

  会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做出重要批示。孙伟对过去一年全省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人民群众殷切期盼,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做好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必须只争朝夕、扑下身子,抓重点、破难题;必须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打基础、谋长远。他强调,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狠抓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今年教育工作重点要实现“三个确保、四个全面”:即确保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确保按计划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确保5市23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评估验收;实现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全面开展、德育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改革,切实提高教育质量。

  左敏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回应群众期待,推进重点、攻克难点、化解热点,工作的力度、成果的显现度、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启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断深化。

  左敏强调,扎实做好2017年重点工作。一是立足于落实和深化两个关键词,狠抓教育改革。落实方面,要用足政策,不打折扣;用好政策,把握实质;用活政策,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着力实现改革政策“红利”最大化。深化方面,要丰富完善,打破瓶颈,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德育综合改革等要找到新的突破点;增点扩面,典型带动,推动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向纵深突破;突出重点,全力保障,切实做好今年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在改革方案的发布解读、系统培训,高中选课走班、学考和综合评价等配套改革,考试安全等方面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做实做细。二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要确保既定任务的顺利完成,包括“全面改薄”、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二期行动计划等。要抓薄弱环节补“短板”,抓住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高中教育保障机制不健全等薄弱环节和全省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薄弱地区,下大气力,争取实现新的突破。要构建长效机制,做好教育改革发展的衔接和长远规划。三是落实教育扶贫任务,继续实施教育扶贫“323”工程,精准聚焦,精准对接,精准发力,确保按期实现教育精准扶贫目标任务。

  左敏强调,充分认识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深刻把握教育党建工作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健全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强化系统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教育改革的正确方向。

  张兴民作会议总结。他指出,2017年,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全省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教育部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重点,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市教育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对全省教育工作的批示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经过全省教育战线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全省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新局面,许多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成绩来之不易,应予充分肯定。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人民群众殷切期盼,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做好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必须只争朝夕、扑下身子,抓重点、破难题;必须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打基础、谋长远。下一步要强化三个重点: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各教育机构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坚决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认真落实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高校要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二是狠抓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大政方针、实施方案和工作目标已经十分明确,下一步关键是落实落实再落实。要聚焦重点、聚集力量、聚汇资源,团结奋进、攻坚克难,落实目标、落实责任。今年工作重点要实现“三个确保、四个全面”:即确保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确保按计划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确保5市23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评估验收;实现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全面开展、德育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三是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重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增强从事教育事业的内在热情和自豪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要积极稳妥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健全校长选聘管理、考核奖惩、薪酬保障、交流轮岗等制度体系,夯实校长管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师德校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由一批批好校长带出一批批好老师。要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搞活办学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切实提高办学质量。要进一步推进“县管校聘”教师编制管理改革,用足用好临时周转编制专户等政策,配足配齐短缺学科教师,统筹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要进一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立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切实改善乡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和薪酬待遇,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事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