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山东最大动物标本博物馆添新员 雌雄北极熊标本国内首次同展

2017-05-15 09:56:2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山东最大动物标本博物馆再添新成员

雌雄北极熊标本国内首次同展


5月13日下午,在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山东最大动物标本博物馆—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迎来新成员,由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文波先生捐赠的雌性北极熊标本漂洋过海从加拿大顺利运抵,将与此前该馆所收藏的雄性北极熊标本组合正式对外展出,这也是国内首次雌雄北极熊标本同时展出。

韩方希校长与沈文波先生共同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仪式上,韩校长对沈文波先生的无私慷慨的捐赠表示感谢,并向他颁发了捐赠证书与赠送礼物。

在现场看到,雌性北极熊呈四脚着地行走姿势,毛发光滑雪白,长长的毛发不仅摸起来软绵绵的,而且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四只脚掌厚重有力,眼睛、牙齿以及舌头都完整保存,看起来像在觅食的样子,样子萌呆可爱;而雄性北极熊呈站立姿态,身长近3米,张着血盆大口,后爪着地,前掌伸出,露出尖牙利齿。

雌性北极熊3.JPG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极熊号称“北冰洋之王”,不仅是“游泳健将”,而且是“长跑能手”,在冰上的奔跑速度可达60千米/小时,能在冰水里连续游泳320千米。由于具有较高经济价值遭到过度捕杀,现存世不超过2万只,是世界濒危动物。自然界中的雄性北极熊身长大约240~6500px,体重一般为400~750公斤,大的体重可达近1吨,而雌性北极熊体形约比雄性小一半左右,身长约190-5250px,体重约200-300公斤。

雌性北极熊4.JPG

“1973年开始全世界范围内禁止捕猎北极熊,北极熊标本在时下更是非常罕见,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和科普价值,对于馆藏、教学科研以及科普教育都十分难得。目前国内同时拥有雌雄北极熊标本的仅我们一家,这两只北极熊标本都是自然死亡后,经专业部门审批、专业机构精加工而成,并由动物原产地加拿大直运青岛的。”博物馆馆长顾永静告诉记者。

“实在是太幸运了,今天就能同时欣赏到两只北极熊,特别是这只新进的北极熊太呆萌了。”前来参观的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据顾馆长介绍,新进标本进一步丰富了馆藏,为充分、合理利用搭配标本资源,更为立体、逼真地展示北极熊的生存原生态,博物馆将在原来设计基础上,做出调整,用雪、浮冰、倒挂的冰凌,模拟极地环境,让学校师生和广大市民零距离与他们亲密接触,使这两只北极熊成为极地知识科普明星,唤起人们保护环境,保护“濒危”物种的意识。

图为游客观看雌性北极熊2.JPG

图为游客观看雄性北极熊标本.JPG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这两北极熊的标本也将在当天正式对外开放。同时,青岛滨海学院博物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推出优惠活动,游客可以享受半价参观。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于2005年3月开馆,是一座集世界动物标本、地质概貌、油画等藏品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拥有藏品上万件,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科普教育基,是山东省首家以宇宙演化、奇石矿石、动物标本为主题的自然生态博物馆。世界动物标本馆拥有标本1000多种,2000余件,来源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等地,标本数量、实展面积和品种数量均居山东省和全国高校首位,动物类型特色差异明显,给人的视觉观感冲击显著。自建馆以来,平均每年举行科普展览活动60余次,接待科普活动参观人数30万余人次,在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积极努力,充分发挥了科普教育基地作用。(文\图  刘志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