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张江汀:民办高校办得好,说明你们有智慧、有干劲

2017-06-06 15:44:30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17060301_brief.jpg

5月31日下午,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来青岛滨海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在调研中,韩方希校长简要汇报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张江汀书记对我校的办学成就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民办高校办得好,说明你们有智慧、有干劲。”并鼓励学校发挥体制灵活的优势,提升办学水平,实现创新发展。6月3日《青岛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报道原文如下:

张江汀到在青高校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坚持正确方向推动在青高校更好发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 峰

本报讯 5月31日至6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到部分高校调研,并召开在青高校工作座谈会。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高等教育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促进作用,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推动在青高校更好发展。

“海洋教育科研是青岛高校的一大特色。”张江汀首先来到中国海洋大学,现场察看海洋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详细询问海洋能等技术研究和应用情况,鼓励学校继续聚焦“海洋”,建设海洋特色一流强校。在中国石油大学,张江汀详细了解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物探与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模型等科研情况,希望学校发挥专业特长,依靠科技向海洋要资源,积极服务于海洋强国建设。

张江汀来到青岛大学,参观了纤维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国家级医学教学示范中心,与学科带头人亲切交谈,了解最新科研成果,希望学校在做强上下功夫,打造更多具备领先水平的专业学科。在青岛农业大学,张江汀参观了现代农机装备实验室、科研大楼、海润农大检测有限公司,与师生们亲切交流,仔细了解学校人才培育、科技创新、招生和学生就业等情况。“农业是基础产业、安民产业,农业科技人才大有用武之地。”他希望学校培养更多自强不息、勤奋敬业的农业人才,为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在山东科技大学,张江汀来到矿山灾害预防控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泰山学者优势学科人才团队实验室,参观了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鼓励学校培育更多创新人才,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创新创业活力。

“民办高校办得好,说明你们有智慧、有干劲。”在青岛滨海学院,张江汀察看了金属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鼓励学校发挥体制灵活的优势,提升办学水平,实现创新发展。

调研中,张江汀每到一所高校,都详细了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叮嘱学校负责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在座谈会上,张江汀认真听取部分高校负责同志的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政治站位要“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守住高校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价值取向要“正”,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要“实”,紧密联系现实问题和学生实际做好工作;方式方法要“活”,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师德师风要“好”,使广大高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张江汀强调,高校是城市最宝贵的资源,提供了城市发展的“智慧引擎”,丰富了城市的文化内涵,与城市有着互生共融、相得益彰的紧密关系,是城市最好的名片。校地双方要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在青高校更好发展。要坚定方向谋发展,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瞄准一流谋发展,使在青高校具备一流的体制、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生、一流的管理。要校地共融谋发展,实现人才共育、科技共兴、产业共促、文化共荣。要凝聚力量谋发展,完善校地合作机制,主动为高校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高校发展的浓厚氛围。

王建祥、祝华、邓云锋等参加有关活动。

相关链接》》》

http://epaper.dailyqd.com/html/2017-06/03/content_176082.htm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