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访2008级优秀校友吴灵慧

2018-05-07 17:25:5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14124858710903573.jpg

吴灵慧,青岛滨海学院2008级市场营销专业本科学生,现任青岛英睿汇灵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亲亲袋鼠国际早教中心(黄岛校区)中心园长、青岛市黄岛区兰妮幼儿园园长。

当我们前往采访吴灵慧时,还未到跟前,远远地就看见她站在草地上向着我们招手。都说人如其名,灵慧,果然让人联想到灵动的鸟儿。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如同一个花季的少女,你完全想象不出,这么年轻的她,已经是一家国际早教中心的负责人了。在开始采访之前,吴灵慧先带着我们参观了她的早教中心:从活动室到会客厅,从休息室到阅览室。一间间大大小小、风格各异的屋子,优美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以及温馨舒适的室内设计,让我们不时发出一阵阵惊叹,不仅是惊讶于早教中心的建设之完善,更是惊叹于她在自己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和业绩。

看到吴灵慧如今的早教事业做的如此成功,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一定是她从上学的时候就有的知识储备和经验,但她的一番话,却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我上学的时候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吴灵慧笑着说,虽然语气听起来从容轻松,但是这么大幅度的跨专业到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新领域,并做出一番事业,这其中的困难与艰辛我们可以想到。但是,从她的身上,我们却看不出胆怯。相反的,她的身上,多得是一种沉稳与少有的刚毅,可能就如同她自己说的,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她是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

谈到自己的大学时期,吴灵慧觉得,滨海带给自己的东西很多。在学生会呆了一年多,让自己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比别人又多了几分游刃有余;在专业知识的学习方面,吴灵慧谈到,当时自己学分修满快要毕业的时候,投出的第一份简历让她成功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也是第一份与专业知识对口的工作,并且在入职后的第一个月就得到了公司的销售冠军。“其实有时候我觉得,天分还是会起到一点作用的,不能不说我确实有着这方面的一些天分,所以才可以让我在入职后的第一个月就拿到了公司的销售冠军,但是我觉得大多数时候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吴灵慧这样对我们说。的确,在一个人成功的道路上,天分有时候的确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之一,但是,倘若没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奋斗,相信就算是有再多的天分也是无济于事的,这也正印证了那句——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如果没有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可能今天也就不会有这家国际早教中心了,更说不上是如今的不断发展与壮大。

说起当时创立自己的公司,吴灵慧满是感慨。因为自己大学时所学的专业并不是学前教育,而且也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在准备开始创业之前,吴灵慧还是面对着一定的压力的。

但是好在,她不仅有着自己的坚毅与果敢,而且还有着家人的支持。开始创业之前,吴灵慧已经与和在大学时相识并相恋的爱人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也是在有了自己的儿女以后,她觉得不能再继续这样下去,为了自己的家庭,也为了自己的宝宝,她有了自己创业这个大胆的想法。爱人和父母知道了她的想法以后,也是一起鼓励她大胆去做,就这样,吴灵慧彻底转行,走上了创业之路。

谈到创业,大家心中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艰苦。的确,创业当然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最开始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自己不断地慢慢摸索,而且因为专业的不对口,吴灵慧说,很多时候,有很多事情,都需要在经营的时候不断地学习,在最开始的时候,也是由于自己公司的局限性,她也仅限于做好一个小公司内部的事情。而且创业初期最忙的时候,吴灵慧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儿女,只能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拜托家里的老人照顾,心里虽然难过虽然不忍,但是为了事业,她也只能选择暂时的分离。就这样,凭着身上的这股拼劲儿,她的事业有了明显的起步,一切都开始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起来。

在交流中,吴灵慧告诉我们,其实让她受益最大的还是她的第一份工作,不仅是有了一定的在正规大企业工作的经验,更是让她明白了要想成功就得能吃苦耐劳,她反复给我们强调,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可走,只要你努力做了,你就一定能够得到你想得到的东西。“可能我没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经历或者惨痛的教训,因为我做任何事情都是在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我要做一件事情我就一定会把它做好。”吴灵慧坚定的说道,“事物有它自己的发展过程,可能第一天有它原本的样子,第二天就跟第一天不一样,我做任何事情有我自己的规划,并且我一直在为了实现我自己的目标而不断地去做。”

而在谈到自己的用人理念方面,吴灵慧不假思索的给出了一个词——人品。

的确,人品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之一,而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吴灵慧表示,滨海的育人理念真的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并且她也将滨海的育人理念融入到了自己的用人观念里。谈到学校的育人理念,她还是可以脱口而出——做人做到人人喜欢你,做事做到人人需要你。她说,在上学的时候并没有感受到这句话有多少道理,相反的,甚至还觉得有点儿“高大空”,但是走出学校之后,当自己需要用人的时候,自己看的首先就是他的人品。除此之外她还提到,一个人的工作态度也是她用人理念里非常重要的一点,工作态度一定要端正,你如何对待你的工作、对待你的领导、对待你的客户,都是属于工作态度的问题。而第三看重的才是你的工作能力,不论是执行力还是学习能力,吴灵慧都表示,她所需要的是与时俱进的人才。

当谈到家庭的时候,她的声音明显缓和了下来。因为创业,家庭和工作不能兼顾,所以对于孩子、对于家人的陪伴远远不够,而这也是她心中的一个痛。因为一个全心全意创业的人是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的,吴灵慧说:“因为我首先是我自己,其次我才是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一个母亲,我要先做好我自己。”但是即便是工作再忙,现在吴灵慧也会在每天拿出固定的时间来陪伴自己的孩子,不让自己错过孩子的成长。同时她表示,也希望自己的学长学姐也好,还是自己未来的学弟学妹也好,都要在努力认真工作的同时兼顾好家庭,不能错过自己的孩子最美好的时光,留给自己一生的遗憾。

当我们的采访进行到尾声的时候,吴灵慧也表达了对学校未来的期望和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她说,是滨海教会了她这些生活中工作中的道理,她也希望自己的学弟学妹们可以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可以多学习一些优秀的品质,这样不论是在学校中还是未来步入社会,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同时她也表示,希望母校滨海可以越办越好,可以有一个更加辉煌的明天!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