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

2018-06-12 15:11:1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近日,教务处组织召开本学期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德铁婴主持。本学期各院(部)共有52门课程参加了课程改革,为推进课程改革,搭建课改平台,交流课改经验教训,教务处特召开本次经验交流会,各院(部)课改组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经验交流会上,各院(部)教师积极发言。信息工程学院王晓玲老师采用OBE(目标导向法)进行改革,在工程实践、调查报告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良好效果;艺术传媒学院的公静老师在“广告文案写作”课程中,在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评价体系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革,在竞赛和特色作业方面取得成效;机电工程学院刘爱老师在“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中,连续四个学期进行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成效明显;教育学部王满霞老师在“教育心理学”课程中,采用体验法、试教法取得效果;医学院张竞竞老师在“基础护理学”课程中进行实验设计,突出实验的目的性,采用案例、情境化、实践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大专文理学院江素华在专升本辅导课程中,充分利用BB平台的测试功能、讨论区功能等,提高学生的应试水平;建工学院党彦老师在“建筑施工组织”课程中采用“四阶段法”、云墨课、案例法、现场教学等多种方法,教学效果显著提高;外语国合学院李桂华老师在“日语精读二”教学中,实施“情景教学法”+实践法、作品呈现法等进行教学改革,取得良好效果;酒店管理学院张佳佳老师在酒店管理课程中针对基层管理岗位设置过程指导+过程考核+期末展示等方式,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文理学院王风军老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商学院马利霞老师在“网络文案策划”课程中。突出实践性、职业性、开放性,就真实项目开展教学,与企业合作,在实战中锻炼学生的策划能力。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德铁婴做了总结讲话,她高度评价了发言教师们在课程改革中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强调课程改革非一日之功,要坚持长久地进行下去,将课程改革与教学研究相结合,在某门课程上不断实践、检验、再实践、再完善,最终定会“挖出一口井”。要注重研究实践的“作品化”、可视化,并积极发挥团队的力量,使课程改革真正落实到学生和课程中。(来源:教务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