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利用优势成就人生巅峰--记92级保税仓储专业校友周肖凤

2018-07-02 08:25:3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周肖凤.jpg

周肖凤,青岛滨海学院1992级保税仓储专业学生。毕业后先在某公安局从事速录工作,之后去了一家韩企工作,找到自己的优势并成为了研发设计的精英,现担任青岛豪伟达玩具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

展开回忆的翅膀

1992年是渲染滨海学院的第一抹彩虹,当时还是职业中专,只有五个专业,没有固定的教学楼,也没有像现在一样舒适的宿舍,更没现在这么强的师资,一切都是刚刚起步。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周肖凤选择了滨海。当初,面对高考的失利,不服输的她,怀着自己的抱负和梦想来到了全国为数不多的私立学校——青岛滨海学院。她说滨海是建国后山东省第一所民办高校,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这所院校很有开拓精神。还未刷上白漆的南校宿舍楼、只能吃一个菜的学生餐厅、拿着手电熬夜学习到凌晨的学生……环境的艰苦和勤奋的劲头成为了她脑海里不可磨灭的烙印。学校当时培养同学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并且管理严格。站在如今的年龄往回望,她坦言,当时确实有不理解之处,而这些看似严格不能接受的规定,在她离开母校后才慢慢体会到了学校的良苦用心,滨海学院的自立自强精神在周肖凤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也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周肖凤对日语、韩语都很感兴趣。“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香扑鼻来”,经过长期努力,周肖凤的日语、韩语已经非常流利,丝毫不比专业学日语、韩语的学生差。在学校里还学习了普通话,那时,她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想来在大学里并没多少遗憾,因为当时的自己很刻苦。

初期在社会中的修炼

当时滨海学院很有前瞻性,在电脑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就有了电脑室,练习打字,学习一些办公软件,跟社会的需求有很好的对接。就是因为当时滨海先人一步号召同学对电脑的普及学习,毕业后,她很快就在公安局得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将户口信息整理到电脑中。她并没有从此安于现状,因为缺少挑战,她离开了如今看来是公务员的安定工作,带着梦想义无反顾的去了与自己所学专业并不对口的韩企玩具公司。当看到自己的同学可以俩俩做伴工作在同一公司,而作为新人的她却在这个公司里只身一人时,周肖凤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孤独。

刚出校门不久,怀揣着满腔壮志,对未来憧憬过于美好的她,遇到现实中熬到深夜的加班、没有节假日的歇班时,憧憬的破碎、带着痛苦的奋斗让她濒临放弃。好在她在一次次的“我要学本领,我要坚持”的自我鼓励中,挺过了这段难熬的岁月。她说,或许这样的坚持就是滨海给予她的最好宝藏。带着“开拓勤奋、坦诚务实”的滨海校训,周肖凤用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工作态度和无怨无悔的付出换来了公司的认可,三年后,她成为了公司里第一个破格晋升的员工,24岁的她成为了企划部的主任。

当所有人都认为她在企划部越站越稳时,周肖凤却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吃惊的决定。她主动要求调去另一个她并不熟悉的部门——研发部,并从头开始。这一切只是因为企划部与研发部在对接过程中,她慢慢发现了自己真正兴趣所在,因为浓浓的热爱,她选择舍弃已有的企划部职位,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投向研发。当面对领导的劝说时,她坚定的递上了自己的辞职书。当她以为马上要失去自己打拼了这么久的事业时,领导完成了对她内心坚定的考验,允许她到研发部追逐自己热爱的事业。

如果有一百斤的担子和五十斤的担子,同样的酬劳你会选择那个?大多数人会选择五十斤的。但是如果有一天一百斤的加钱了,你扛五十斤的便不能扛一百斤的,选择一百斤的可以接着扛一百斤的。因为之前扛过一百斤的担子已经为他打下了基础,所以说吃亏是福,多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不要计较失去的。”周肖凤如是说。

发现自己优势——人生的转折点

到了研发部后,周肖凤如鱼得水的找到了自己的亮点和优势,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她对创意有独特的敏锐感知,她可以从衣服、背包、塑料制品、家具用品等生活中的各种东西找到灵感。之后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努力工作,能力越来越强,最终她能够独当一面。但在2008年,因为孩子和家庭的原因,她决定离开公司。对自身能力的自信和对市场把控的能力,周肖凤决定创业,但一切并不是她想象的那么简单。对资源、人脉的欠缺,自己不成熟的社会认识,单方面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在制造和设计中的应接不暇,使她在自己创业的第二年,宣告放弃。

生活就像一个盒子,你永远不知道打开它会得到什么。在看似山穷水尽之时,周肖凤获得了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了如今的豪伟达玩具公司,并一手创办了自己的品牌。在创新中公司规模越来越大。谈到HWD品牌时,她的眼睛里绽放出自豪的光芒。走到如今的地位,周肖凤投入了太多的心血。深夜灵感突现的设计、长期出差与客户的合作,都蜕变成如今的笑脸,平稳的发展是多少不眠夜的坚持。正是她工作中的严谨、工作外的随和,使她在自己坚持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平凡生活中的周肖凤

生活中的周肖凤会经常和九零后一起唱歌、一起玩耍,跟着他们一起疯,感受九零后旳脑洞,这不仅使她与社会的潮流发展接轨,也有利于创意的产生。但有所得必有失,长期对事业的付出,使她对家庭和孩子的付出远远不够。但在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里,她总是鼓励孩子,多参与活动多锻炼自己,把母校中“要想做事先学做人的”理念教育运用到了实际中,对孩子品格的培养使陪伴孩子的时间变得更有意义。想必,拥有这样一个自立自强的母亲,她的孩子也能学到更多的优秀品质。

采访的最后,周肖凤表达了对母校的祝愿,作为公司领导层的决策者,她赞许学校设立的这些专业,并对普通话训练、办公自动化等基本技能十分认可。她说,滨海学生具备的这些素质,在进入社会后也是公司企业所需要的。对学弟学妹,她强调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并且积极参与课余生活中的社团活动,借助这些平台,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