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勤奋积累,聚沙成塔 ——访2005级优秀校友徐泽成

2018-11-22 17:22:0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徐泽成,青岛滨海学院2005级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现于青岛鑫得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担任陆运部经理。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的。徐泽成就像那经过日积月累的磨练后形成的璞玉,润泽而又内敛。

说起为什么选择青岛滨海学院的时候,徐泽成表示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青岛作为一个美丽繁华的城市,可以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二是青岛滨海学院是当时山东省第一批民办本科高校之一,拥有优越的办学质量,社会口碑良好。

“青岛滨海学院的确是一所好大学,她始终把对学生的培养放在第一位。她不仅仅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还注重对学生做人做事方面的培养。”这是徐泽成对学校由衷的称赞。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他正是通过抓住学校为学子们提供的一切机会,努力学习、不断积累自我才逐渐改正了自身的不足,成为了一个更加成熟稳重的人。

徐泽成告诉记者,他本来是个十分内向的人,平时最头疼的事就是与人交流,但这却不能阻止他积累自我的脚步。为了克服自己的内向,他选择加入校团委组织部锻炼自己。组织部的职能就是组织各种活动,这就要求部门成员在工作的时间里能够积极与相关人员交流协商,安排好每个活动的所有细节。这对徐泽成来说无疑是一个十分合适的训练场,他把社团内部组织的培训当做自己积累的平台,在一次又一次的工作实践中一步步地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最终做到能够大胆自然地与人交流。徐泽成最难忘的就是他第一次参加的社团大型活动圆满成功后,全体成员身着西装合影留念的画面。少年儿郎,英姿焕发;勤奋积累,聚沙成塔。用自己的勤奋积累换取的成功又怎么会让人容易忘记呢?

在不断的历练中,他还总结出了作为一个内向的人应该如何与人交流的方法,即要自信,相信自己所言;要清楚,讲清自己的观点。这些在学校积累的知识财富与精神财富更是为徐泽成进入社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徐泽成十分感谢学校给予他的教育。不仅仅是滨海开设的诸如普通话、打字这些基本技能的培训使他可以在工作中迅速脱颖而出,学校严谨的校规校训也让他受益无穷。毕业之后,徐泽成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高级俱乐部里做高尔夫球卡的推销员。高尔夫球卡这种属于享受资料范畴的消费品受众本身就不广,更何况对于徐泽成自身来说,他虽然曾在学校组织部锻炼过自己的交际能力,但要他一下子将其应用到社会工作中却也无法做到瞬间适应。但是徐泽成并没有因此畏缩,反而利用每次外出推销的工作机会积累自己与人交流的勇气以及对业务区地理环境的了解。每天拜访三十家公司或十几家工厂是徐泽成给自己定下的基本目标,一天的工资只有六十元,而他每天乘坐公交车的费用就能花掉十几元。除此之外,他还要面对保安的刁难、客户的白眼等等困难。这样过去了两个月,徐泽成进行交流的信心和熟练程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工作快到第三个月的时候,徐泽成终于签下了第一位客户并且在之后的工作中越做越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就是积累的力量!

无论多大的困难都无法阻碍一个善于积累的人,因为他积累的能力能够为他斩除一切荆棘。徐泽成现在在青岛鑫得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担任陆运部经理,但徐泽成告诉记者,当他处在人生的最低谷时,曾决定再也不涉足陆运这一行业。徐泽成的第二份工作所在地是一家物流公司。入职以后,他全心全意地为自己的公司出谋划策、解决难题,付出了两年的心血。但结果却不尽人意,因企业高层的市场预判失误、盲目扩张,他的努力全部付诸东流。企业负责人更是没能负起应有的责任,背叛了员工对公司的忠诚与信任。这样的打击让徐泽成感到迷茫无助,更让他对陆运这一行业望而生怯。他决定转行去做仓储管理,接触更多陆运之外的工作。然而,在这一段转职风波中,他却逐渐发现,工作还是要做自己最在行的、最适合自己的,不能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放弃自己的初心。这次的挫折又为他积累对人生的感悟增添了一份助力,让他重拾信心回归了陆运行业。而更加可贵的是,他没有因为那次挫折丢弃对工作的忠诚,在新的岗位上仍然坚守滨海的校训积极工作。心境提升何尝不是一种积累?

到如今,徐泽成不再是当初内向懵懂的青涩青年,他拥有了自己擅长并热爱的工作,作为陆运部经理,他还拥有一个团结的工作团队。徐泽成表示,他当初在选拔人才的时候首要重视的就是一个人的品德,其次才是这个人的技能掌握程度。一个人技能不好可以培养,经验缺乏可以积累,但是品德却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塑造完成的。

徐泽成总结了自己这几年在社会工作的经验,为滨海的学子们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点就是积累,不只是工作经验的积累,品德和人生阅历的积累也同样重要。第二点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满怀热爱地去做这件事,因为只有你真心喜欢你的工作你才会用心去做这份工作。第三点是合理地利用自己的时间,提前做好规划。你也许不一定要把每一分钟都详细地安排上事情,但至少要整理出一个大纲,让自己在做事时能够有规划地去做而不会感到茫然。第四点是严谨仔细地对待工作,要知道工作中一个小小的失误都可能会造成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第五点是干一行爱一行,时刻为企业着想;第六点是不断学习,努力积累自我;第七点是做一个有韧性的人,无畏职业生涯中受到的任何挫折,用一颗沉稳的心去面对挫折。徐泽成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让他们在自己人生的路途中能够更容易确定自己的最终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积累自我。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