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谦虚温谨恭贤良,不以才地贵矜物 ——访2002级优秀校友崔玉川

2018-12-11 20:05:3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08.11.21崔玉川.jpg

崔玉川,青岛滨海学院2002级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学生,为人谦逊虚心,踏实奋进,现于青岛恒远国际物流公司任总经理。

时隔多年,再回母校,崔玉川感慨良多。他想起当初在校时自己也曾抱怨学校的规章制度过于严谨。如今毕业多年,在社会上经历了很多之后再来看母校的这些规章制度,崔玉川只觉得学校才是真正的伊甸园,学校的制度也是一种对学子们的爱。崔玉川表示,当人们慢慢长大就会开始明白该如何从身边的事物中提取出对自己有利的知识,那就是要时刻持有一颗谦虚谨慎的心和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比如我们看待学校严格禁止作弊这一点,我们要去发现其实学校的这项要求也是为了规范学子的品行,教会学子做人的道理而存在的。

自矜其智非智也,谦让之智斯为大智:自矜其勇非勇也,谦让之斯为大勇。我想《弟子箴言.崇让礼》中的这几句话说的就是崔玉川这类人——能够看清事物的本质,谦虚地去学习身边事物中所蕴含的道理。崔玉川这种平稳谦虚的心态大概正是他能够将事业一步一步做到如今这番模样的原因吧

20045月17日,崔玉川从青岛滨海学院毕业并且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玉川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物流公司,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菜鸟”,他必须要从公司的最底层做起,平时的工作内容都是基础的体力劳动。崔玉川没有抱怨,他只是勤勤恳恳地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并不断地从每一次的工作中中吸取经验和教训。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向前辈们请教工作上遇到的问题,空暇时间也会认真思考该如何在完成工作的基础上把工作质量提高一个档次。正是因为崔玉川为人诚恳,对工作认真负责,他所接触的同事及客户都对他表达了高度赞扬,一些客户甚至还会指名让他来接手业务。这样的经历不仅仅让崔玉川获得了更多的工作经验,更是为他积攒了不少人脉,在后来的工作中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公司底层的小职员一直坐到业务主管的位置。即使后来这家公司被撤资,崔玉川不得不再另寻工作,但他在这里获得的东西却为他后期自己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6年,崔玉川开始自己创业。对崔玉川来说,创业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启动资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在崔玉川为启动资金烦恼的时候,他曾经的一位客户偶然间得知了这个消息,立刻毫不犹豫借给他十万元钱,使他能够安心地开展自己的事业。崔玉川十分感动,至今不忘这份恩情,期待有一天能够加倍报答帮助他的这位客户。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崔玉川正是贯彻了滨海“先学做人,后学做事”的教导,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谦虚谨慎、坦诚务实才会深受客户信任,得到了客户的大力支持,最终成功地迈出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步。

在招聘人才的方面,崔玉川也将自己奉行的谦虚谨慎融进了对人才的招聘标准中。崔玉川认为,一名员工对业务的把控能力、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以及一定的创新意识都只是他们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而谦虚好学的品质才是他决定是否留用这名员工的首要条件。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惧满盈,则思江海下百川。崔玉川说,一个人,再厉害也要虚心,就像竹子,时刻保持一颗谦诚的心。尊重他人,虚心向他人请教,我们才能进步得更快、收获得更多。我们要学会尊重,因为只有你先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愿意与你一起共事。这样你不只是在积攒人脉,更是在进行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

工作之余,崔玉川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带孩子们一起进行户外活动。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崔玉川特别重视对子女的培养,他寓教于生活,通过环境的影响,潜移默化地教导自己的子女成长。他的大女儿今年只有九岁,却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与外国人对话运用自如,这就是环境影响的作用。崔玉川说:“我们要多与优秀的人或者有着同一种爱好的人交朋友。因为跟着牛人跑,我们也会跑得更远更快,跟着牛人跑,看到的世界也更大更多。”这就是崔玉川的教育的感想。崔玉川希望能好好培养自己的孩子,给孩子更好生活和更高的教育平台,他希望子女也能成为一个“谦虚温谨恭贤良,不以才地贵矜物”的人,一个有底气有自信的人,一个对社会乃至国家有贡献的人。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崔玉川鼓励学弟学妹们趁着青春年少时光大好,珍惜时间,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基础上,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广交益友并且多锻炼自己,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工作方面,崔玉川告诫学弟学妹们:大学生毕业后步入社会说话做事一定要谦虚谨慎,多向自己身边的前辈们请教,不以傲才而骄人,不以宠信而作威。最后,崔玉川真诚地祝愿滨海的学子们能够团结奋进,共同筑建青岛滨海学院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手记:通过这次采访,记者明白了“路漫漫,胜勿骄”的道理,因为不知道有多少比我们优秀的人还在努力地筹备下一场较量,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败不馁,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能屈能伸。人这一生要学的内容太多太多,我们必须潜下心来,升华自己。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