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充分发挥高校德育的各方合力

2019-03-03 11:02:1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摘要】高校德育场以马列主义政治理论教育为根本,以思想品德教育为核心,以专业教育为途径,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是道德教育的一种“合力”。思想道德教育不能局限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而是要通过全面、系统的道德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使学生在实践中磨炼意志,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结合起来。

【关键词】高校  德育场  思想道德教育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加强对大学生的道德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利用多种要素构建德育场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良好途径。所谓德育场,是指高校充分依靠自身的要素资源,发挥道德教育各方优势,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全方位的、全过程的道德教育,营造“人人是教师,处处是课堂,事事是教材,时时教育人”的教育氛围。简而言之,德育场是道德教育的一种“合力”。

高校德育场以马列主义政治理论教育为根本,以思想品德教育为核心

对大学生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特别是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是保证实现“四有”培养目标的重要措施。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发展历程,了解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了解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问题和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分析国内外复杂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思想道德教育是高校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德育场的核心,其中包括个人修养、职业道德、形势政策、法律基础等内容。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是帮助他们逐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转化为符合社会规范的品德及行为。思想道德教育不能仅仅局限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更要通过全面、系统的道德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使学生在实践中磨炼意志,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结合起来。高校应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完成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更好地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在思想道德教育中,教育者应力求做到“四结合”,即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结合,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思想性与知识性相结合,哲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教师要善于抓住学生最关心的问题,给予有说服力的回答,深入浅出地为学生释疑、排难、解忧,用具体的、形象的、实实在在的东西打动学生,启发他们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德育教育应以专业教育为途径,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专业课教学特点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既是国家的要求和学校德育教育的显著特点,同时也是帮助大学生形成良好道德品质的最基本途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思想、治学态度、学习方法、创造精神、职业道德、学风等多方面的教育:一要把道德教育自觉渗透到业务教学中去,明确教学目的,设计教学方案,检查教育效果,发挥专业教学的独特作用,使道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过程。二要注重言传身教的作用。从政治立场、治学态度到道德品质,每位教师都有向学生进行示范和教育的责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立场、观点和思想、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消极或积极作用,可以说,教师就是“第二教材”。三要利用专业特点,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做到有的放矢。

德育教育还要以第二课堂作为依托,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第二课堂是指在教学计划所规定的教学活动之外,引导和组织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课外活动的总称。它是第一课堂和学校组织的集中教育之必要补充,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道德教育阵地。由于第二课堂活动不受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限制,可以让学生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陶冶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课堂的活动内容多种多样而形式不拘一格,大致可分以下几种:一是政治性活动。这类活动主要是结合国际、国内重大政治事件,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旨在使学生了解国内外政治形势,开拓国际视野。二是思想教育活动。如召开思想学习报告会、英雄模范人物事迹报告会、三好学生事迹介绍、参观革命遗址、爱国主义基地等。三是科学研究活动。这类活动既可以结合学生所学专业,也可以跨学科,鼓励和支持学生进行学术探讨和研究。如组织学术报告、学术讨论会,激发其兴趣和求知欲,使其养成勇于钻研的良好习惯。四是文艺体育活动。这类活动可以丰富学校的文化生活,发展学生特长,有利于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社会实践是提高学生能力的重要平台。总体来看,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基本是理论知识,而对社会实践参与相对较少。目前,社会实践对于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意义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德育教育应促使大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了解国情、民情,开阔视野,促进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需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用健康高尚的文化生活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其拥有理性、平和、健康的心态。高校应当坚持不懈地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思想基础。对此,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有助于让大学生自觉进行自我管理,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教育工作者要将德、智、体、美等教育要素充分运用于各种文化活动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使其在活动中得到全面发展。由于教师往往充当着引导者的角色,这就要求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多种文化活动形式,鼓励学生勇于实践、大胆创新。

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高校的职责与使命。我们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越需要发挥道德教育的作用,越渴求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思想道德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高校德育场所提供的道德教育,就是要综合各种教育因素,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与培养,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远大的奋斗目标,能坚定不移地克服困难,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分别为河北北方学院副教授;河北北方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2016—2017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项目编号:2016GJJG165)和2017—2018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二三四五一’模式的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017GJJG174)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②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③《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新华网,2016年12月8日。

责编/王妍卓   美编/王梦雅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