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2019-08-26 11:43:3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中提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这一重要论述是从社会意识良性建构的高度对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新时代所承担社会使命的科学揭示,是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重大贡献。

(一)

风尚或者说社会风尚,是指一个特定的社会中广大人民群众在思考什么、追求什么以及由此所产生的社会风气或社会时尚。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社会风尚兼具被决定性和决定性两种属性。就是说,一方面,社会风尚是被决定的,是被特定社会的道德内在决定的,是社会道德的外在的感性的呈现。另一方面,社会风尚形成后,又会反过来影响一个社会的道德塑造,强烈地影响着人们对是和非、正和邪、美和丑的判断和认识。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非常重视良好社会风尚的培育建设,把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作为社会革命的重要内容和推动社会革命的强大武器。中国共产党推动社会风尚建设的宝贵经验就是用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改造旧的道德观念,形成新的道德观念,以德明风、以德引尚,用道德理性筑牢民族凝聚力,引领着一代代进步的中国人不断投入到民族解放、民族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壮丽进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以推进新时代社会革命为目标,把对德的理解和实践提升到新的高度,把明德贯穿在治党治国的一切领域和一切环节。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作为全党思想建设的总开关,强化了自我革命的意识和能力。在治国的过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中,从国家之德、社会之德和个人之德三个层面来加强新时代的社会风尚建设,推动形成了崇尚奉献、埋头苦干、追求创新、团结奋进、讲信求睦的社会风尚。

(二)

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强烈影响着社会成员的价值导向。因此,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从道德引领和社会革命的高度把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作为推进民族解放和社会建设的强大武器。

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中的“德”,在根本上就是一个立场问题或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只有回答和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实现对广大人民群众科学价值观的引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因此,必须要从立场的高度出发,在根本上解决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把无产阶级的价值观注入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这一点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最重要的理论基础,也推动着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释放出巨大的道德功能,构建起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风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对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邓小平指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文化文艺工作的使命是“描写和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同样,邓小平也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发展,指出,同自然科学一样,哲学社会科学也是“任何巨大前进所不可缺少的”。

(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是对党领导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同时也是对新时代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新使命的深刻揭示。

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在奉献新时代社会革命中完成新使命,必须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引领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必须要把包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发展立场、发展主张转化为生动具体的文化和文艺作品去感染人和鼓舞人。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则必须围绕治国理政实践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深化人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为新时代社会道德的进步和社会风尚的建设奠定基础。

新时代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把文化艺术创造和理论创新聚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呈现和传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美好的艺术作品总能在道德上感染人,真正有创新的理论成果也总能在满足人的理论需求的同时产生强大的道德力量,引导人们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紧地结合起来。因此,只有聚焦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呈现和传播,才能使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同向同行,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起到凝心铸魂的作用。新时代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在弘扬道德、推进新时代社会革命进程中培育和践行优良的学风,用优良学风带动社会风尚。这种优良学风的培养是科学性和道德性的综合反映,既是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的直接源泉,又是新时代的道德要求在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的必然要求。只有在优良学风的熏陶中,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社会风尚。(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任晓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