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业绩铺设杏坛路—记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戴景杰

2019-10-17 16:20:4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1906212129584643726.jpg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述典型”系列

业绩铺设杏坛路

——记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戴景杰

戴景杰2.png

戴景杰,中共党员, 1979年7月生人,工学博士,副教授。系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青岛滨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现任青岛滨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山东省高等学校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市新金属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材料学科负责人。自2007年研究生毕业进入青岛滨海学院任教以来,他始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挥洒汗水,忘我工作,以教育实绩铺就了一名优秀党员的从教之路。

不忘初心,忘我工作,带领专业优质发展

戴景杰老师作为一名民办高校教师,深知民办学校办学的艰辛,也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作为负责人,他面对建设基础为零的材料学科和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清楚学科专业建设任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他放弃了原本应该属于休息的时间,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他带领教师攻坚克难,使学校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及材料学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先后获批教育部本科地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项目、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和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材料学科被评为青岛市重点培育学科。新金属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培育计划,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新金属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为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这些成果的取得,都凝聚着戴景杰老师的一番心血,也为材料学科专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牢记使命,甘为人梯 ,呕心沥血立德育才

学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的入学成绩和公办本科大学有较大差距,并且有相当部分学生入学时缺乏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面对着这样的学生,他并没有放弃。他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引导学生正确度过大学四年生涯。此外,面对学生的多样性发展需求,特别是学生考研需求,他鼓励同学们坚定学习意志,不放弃自己的理想信念。2007级金属专业的李申同学曾经这样评价戴老师对他们的引导,“大一时,戴景杰老师是我们班主任,他从一开始就把我们班带进了很好的学习氛围,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此外,他放弃了周六周日和晚上的休息时间,为考研同学们讲解正确的考研复习方法和专业课知识点。正是他这种默默付出和同学们的辛勤努力,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第一届考研录取人数占到专业总人数的57%。一直到现在,专业考研录取率都保持在30%以上。他也被学校授予“考研工作特殊贡献奖”。他作为本科生导师和考研指导老师,指导的本科生有20多人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有5名同学完成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其中,2008级金属专业的张勇同学,先后在太原理工大学和山东大学完成硕士及博士学位,目前正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后。

戴景杰老师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工作,先后主讲本科生《金属学与热处理》、《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等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利用学科特点,结合教学内容,充分挖掘专业教学内容中有关塑造大学生道德品质的资源,将德育有机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去,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在教学过程中能够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因材施教,注重学生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过程中,认真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素养,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有4篇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作为主讲教师之一申报的《金属学与热处理》课程被评为2012年山东省精品课程。他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参与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其中中文核心论文1篇),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戴景杰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影响和激励着每一位同学,在教好书的同时育好人,得到了学生广泛认可和好评,被评为学校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那一年,他才进入滨海学院5个年头。

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科研路上高歌猛进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他深知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教学与科研的第一线是老师的根。因此,戴景杰老师进入学校以后,坚持工作在科研和教学的第一线。刚进入滨海的时候,他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也没有独立承担科研任务的经历。一方面,他充分利用课外时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科研的现场第一线,最开始他面对着的是科学研究基础为零、缺乏科研经费、没有研究生、没有其他老师支撑的情况,虽然他清楚地知道科研“时间长、费力、结果难料”,但他却从未退缩,自己解决不了的,就虚心向校内外的专家学者请教;此外,为了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水平和能力,他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顺利考取了山东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并取得了博士学位。戴景杰老师科研作风踏实严谨,以身作则,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近三年,他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1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山东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项。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积极服务企业和社会的发展,为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问题。为了打造一支思想道德素质过硬、教学水平高的青年教师团队,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和影响着材料学科的青年教师。作为以老带新和以老带青的结对老师,他先后指导了6名青年教师。这6名青年教师,有2人获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人获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项目,有2人被评为校级科研骨干,有1人成为专业负责人。

40岁,人到中年,但作为大学教师和执着的科研者,正是人生的正午时光。戴景杰,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员本色,在以汗水与业绩铺设的教育之路上奋力前行。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