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青岛滨海学院启动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2019-11-02 14:46:3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10月30日下午,青岛滨海学院教务处在嵩德楼B301组织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启动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校副校长栾述文、教务处处长冯志杰、各二级学院(部)院长、院长助理、教学干事、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青岛滨海学院通识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青岛滨海学院决定组织开展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冯志杰处长详细解读了《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把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融入到各专业的培养目标中去,各专业要根据培养目标,细化到毕业要求,按照毕业要求,确定课程体系,要明确开设课程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他希望各二级学院(部)组织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深入开展专业调研,进一步明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职业面向和就业岗位,清楚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具体要求,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做好准备工作。

栾述文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人才培养方案要与时俱进,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坚持行知结合、教学做合一,合理优化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将专业方向与行业需求对接,课程体系与能力要求对接,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满足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通过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和要求,督促每一名教师认真查摆问题,扎扎实实落实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相关工作,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培养道德高尚、爱岗敬业、坚守初心的高素质人才。(来源:教务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