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2020-01-31 15:06:2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青岛滨海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

为有效做好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鲁办发电〔2020〕15 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鲁教办字〔2020〕4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严防严控,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基本原则

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科学施策、果断处置。实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网格化、属地管理,广泛发动师生自我防护,加强信息收集和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把疫情风险防控在最小范围。

三、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苗向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长:韩方希

副组长:张宇 韩晓萌 栾述文 孙瑛 刘连新 张涛

成员:苗向林 李成华 孙健  冯志杰 刘志明 孙希元 臧月凤 乔世葆 翟明戈 张秀芳 王福义 李秀艳 苏宝胜  吕明凯 蒋凤英 同娟 谢海军 巨金香 刘春强  崔晓敏  崔文龙

主要职责:领导和指导全校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及时分析、研判全校防控工作形势,调整学校教学及其他相关工作安排;督促、指导学校各部门具体防控措施;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处置学校疫情信息,妥善做好相关网络舆情处置。

(二)成立二级单位防控工作小组

各院部、各部门要成立由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于每日 9:30 前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

小组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应对处置及时。

    (三)压实工作责任

出现重大疫情,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第一时间到一

线指挥调度,并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对于思想上不重视、部署慢、行动迟,防控措施不到位、应对不及时、处置不力,缓报、瞒报、漏报疫情信息等履职尽责不到位的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进行追责问责。

学校设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4小时值班电话和咨询电话。值班电话:0532-83150219、83150119、83150113;传真电话:86728000;邮箱:bhxybgs@126.com。

四、假期紧急应对

(一)校园管理

立即停止一切集聚性活动停止所有各类竞赛、文艺演出等人群集聚性活动暂停校园场地开放,实行进出校园严格检查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做好寒假期间的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值班带班,随时保持联系,确保值班工作网络24小时畅通对于少数留校外籍学生,建立名册,进行身体状况监测,实行疫情摸排日报做好人员跟踪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少数留校外籍学生水电暖供应和饮食安全掌握外籍人员外出和接触人员情况并建立台账。

)开展卫生健康教育,提高防控能力

建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群,通过疫情防控群、微信公众号、学生群等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学生及家长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如有不适应及时就诊。教育学生不要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集聚性活动。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并提醒师生员工一旦有不适,应及时就医。通过“疫情摸排情况报告表”及时掌握师生动向及身体健康状况,主动做好引导服务。

做好延期开学预案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延迟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学校研究决定,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拟推迟一周(暑假放假时间不变),调整教学周历,本学期周六全天上课,保质保量完成教学计划任务。各二级学院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通知到每一个学生,不允许师生提前到校报到。同时,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教师做好互联网远程教学计划预案,指导学生做好网络学习。推迟幼儿园开园,具体开园时间按照上级要求再行确定。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疫控组字〔2020〕1 号)要求,稳妥做好实习实训环节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对于在外实习实训的学生,加强联系联络,督促减少外出活动,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安排;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延期进行的实习实训环节,要在开学后统筹安排。对于因延迟开学而影响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各二级学院要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组织指导教师充分利用QQ、微信等通讯方式,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过在线答疑与指导,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各环节,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提前排查传染风险

按照《青岛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摸排情况报告表》要求,对教职工及学生本人、家庭成员和科技园孵化器入住企业工作人员在最近 14 天内,是否赴重点疫区参加活动、探访亲友,是否接待和接触过从重点疫区回来的相关人员,是否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存在上述情形的,应在开学前先在家静休满2周,排除感染隐患后再返校。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区域返校师生,重点实施健康检测。

(六)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工作

学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做好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与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开启网上心理辅导工作,面向本校教职工和学生做好热线答复和网络辅导服务;开学后组建专业团队和服务平台,快速建立师生沟通渠道,重点为本校教职工和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开展校园集中消毒和防护

在开学前对学校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厕所等公共场所,按专业要求加强日常通风换气,落实消毒措施,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餐厅及超市、服务性单位开学前做好各相关服务场所、所用容器等的清洁消毒,确保卫生、整洁。要求直饮水厂家开学前将所有设备检修完毕,确保正常运行;确保所有食品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晨检制度,确保上岗人员身体健康。

五、做好开学后日常防控准备

(一)做好开学教职工和学生排查登记

寒假结束时,提前通知教职工和学生开展体温及症状自查,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体温高于37.3度应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排除感染隐患或病情痊愈后再返校;返校前有过疫情高发区居住史和旅行的学生,居家观察14天期满无可疑症状再返校;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区域返校学生,重点实施健康检测;开学后组织返校师生每天定时测试体温,如体温出现异常,需立刻佩戴口罩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疫情发生期间,学校要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有疑似症状,要及时处理,并按规定程序报告。

(二)强化卫生健康教育

加大教育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平台认真学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使师生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充足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师生体质和免疫力。

(三)严格校内人员管理

延期开学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按正常时间上班;学生返校后,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学生与其他师生发生近距离接触的环境中,要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

(四)严控外来人员入校

在山东省政府肺炎疫情解除前,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校园招聘实行网络面试线上招聘或待疫情解除后延迟来校面试。

(五)全方位落实校园环境日常消毒制度

争取卫生防疫部门支持,制定学校消毒操作规范,对教室、宿舍、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按专业要求加强日常通风换气,落实消毒措施,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建立健全班级、宿舍卫生检查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六)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加强督导检查

一旦病例确诊,立即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定期对学校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七)落实在疫区和隔离学生的学习支持方案

对处在武汉等重点疫区的本校学生、教职工、家庭成员和科技园孵化器入住企业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在疫情彻底解除前推迟返校。落实网上授课、远程教学的方案和措施,支持和保证身处疫区无法按时返校和被隔离观察学生的学习。

(八)根据预案做好学生返校隔离区设置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学校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预案,针对学生返校等情况,设置了隔离观察楼宇,做好对返校过程中出现的发烧等疑似症状进行隔离观察的准备。

(九)保障措施

校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做好计划,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统筹,确保疫情防控需要。

做好舆情应对工作

重视疫情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要正确引导。重点关注重点关注因延迟开学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做好湖北籍学生特别是家居武汉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方面的问题,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要制定好预案,建立师生快速沟通渠道,为本校教职工和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山东省人民政府宣布疫情解除后,及时恢复正常教育教

学秩序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健全完善学公共卫生防控事件处置工作长效机制。

                  

 

青岛滨海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月31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