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青岛滨海学院2021年元旦贺词:回望增新力 借势续华章

2020-12-31 10:05:3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6371340526322422396197542.jpg

青岛滨海学院校长 韩方希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在这辞别旧年、万象更新之际,我谨代表学校董事会、校行政,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广大教职员工、外籍专家,向默默无闻、支持学校工作的各位教职工家属,向已毕业离校和在校的全体同学及你们的父母,向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及社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首要应对的重大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合力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役中,青岛滨海学院严格执行各级党委、政府的“战疫”要求,紧密结合学校防疫实际,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同全国人民一道,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并在保证师生安全健康的基础上,交出了一份“师生至上、生命至上、不忘办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滨海答卷”。

2020年,学校立足师生健康与育人质量,做到两手齐抓两手硬。

2020年初,疫情爆发伊始,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细化落实,切实做到了“师生至上,生命至上”,防疫工作得到省、市两级核验专家组成员肯定。在根据上级要求推迟开学期间,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完备线上教学环节、强化线上教学督导、狠抓线上教学效果考核,保证了线上教学质量;在高标准通过省、市开学条件核验后,春季开学学生返校率达到85%,位列驻鲁高校前茅,展现了学校关键时期的社会担当,体现了学校凝聚力。一年来,学校以确保万无一失的决心落实防疫行动,以无条件力促育人水平不缩水为目标狠抓教学及管理,做到了两手齐抓两手硬,保证了特殊时段师生安康和教育教学质量。

2020年,学校立足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系统推进。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2020年,学校专任教师达到1397人,其中高级职称590人,占教师总数41.76%;硕博学位教师1165人,占教师总数82.4%;青年教师成长迅速,连续5年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获奖等次与数量,位列山东所有高校前茅;2020年,医学院翟艺老师代表山东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决赛,开创了山东民办高校国赛参赛、获奖先例。经过28年发展,学校教师队伍规模、梯度、职称、学历及年龄搭配日趋合理,具备了雄厚的教学育人、科研实力和发展潜力。

办学资源稳步增加。2020年,学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由21000余人增加到23584人;投入使用建筑总面积由82万余平方米增加到93万余平方米;新增附属医院图书馆1个,图书总量新增30余万册,达238万余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增加到1.97亿元人民币。

办学水平持续提高。我校第2批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计划已落实。获教育部批准面向港澳台招生,办学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获批教育部全国高校援外项目——中医援助巴基斯坦适宜项目,(全国总计49项,山东省高校4项,我校占1项),学校中医教育教学能力获认可,中、巴主流媒体予以多次报道。新增人工智能、烹饪与营养教育2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达到48个,本科教育为主的专业架构已经形成。去年以来,在校生参加全国各种大赛成绩喜人,获全国高等院校财务数智化大赛一等奖等众多奖项100多项,验证了学校教学效果。

教师科研成果丰硕。2020年,学校科研在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岛市科技惠民专项、国外资助项目等立项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共批市厅级及以上课题125项。其中,张红霞博士获批立项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经费30万元;首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首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35个项目顺利结题。智库研究成果丰硕,针对区域发展的社科成果及决策建议获市领导批示4项,位居驻青高校及所有科研单位首位;教师发表论文层次不断提高,实现《Corrosion Science》(《腐蚀科学》)等世界顶级期刊发文新突破。积极组织、承办山东社科论坛——青岛上合组织地方贸易合作示范区建设策略路径研究研讨会等省级以上大型学术活动。学校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

招生、就业成绩斐然。2020年,学校招生整体录取平均分远超地方控制线。其中,投档线超地方 50 分以上者多达3省,超20分以上者达10省,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入校本专科新生8000余名,报到率、生源质量位列省内同类院校前列。为抓好疫情下毕业生就业,学校以网络招聘会等多种形式最大程度促进毕业生就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高水平。“双创”工作成效显著,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30项,省级立项55项,立项总数较去年增加一倍。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 2020年1月,学校科技园被青岛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质量和能力水平提升显著。

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承办高水平会议及社会公益活动能力显著提升,先后承办山东社科联上合组织示范区建设发展策略研讨会等高水平会议及活动多次。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环境优化,创新云课堂科普项目,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母婴护理中心持续丰富、细化项目流程,社会服务辐射力不断增强。2020年,我校与宝山镇签订 “校地融合”项目,在农业创新、文化旅游以及人才合作等三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新形势下学校与社会的深度融合,服务社会空间与力度进一步提升。最振奋人心的是,在西海岸新区亟待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的期待中,2020年6月8日,我校历时四年、投资30亿元、与政府共建的民生工程——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正式试营开诊。截至目前,医疗团队配备完整,高端大型设备全部投用,在一次次与时间赛跑的成功急救、一次次手术技术的高难度突破中,完成了新建医院的立足、稳定与发展,以高水平服务周边军民健康,扩大了学校服务社会领域,大幅提升了学校服务社会能力。

此外,学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民生改善、校园文化建设等各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师生的努力和成绩,化成媒体的篇篇报道,广为传颂。学校荣登山东教育盛典荣耀榜单,斩获2020年度山东最具行业影响力本科院校、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2020年度招生宣传大众传播力奖等奖项,学校官微获评山东最具影响力教育政务融媒体殊荣,学校教育品牌力、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成绩是回望时的欣慰,更是新途中的动力。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国家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也将以新的姿态和精神风貌,迎接、拥抱这一新的起点:

继续落实人才强校政策,在稳定、提升现有师资团队基础上,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及团队的引进,硕、博教师比例增加到85%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5%以上;积极探索泰山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的多元引进策略,实现师资团队建设的层次突破。继续完善学生暖心工程,优化学生成长氛围;在立德树人、学业技能、专长发展、终身发展等学生成长领域探索新方法,新策略;完善学生成才教育新机制;继续注重科研团队培养,保持纵向课题发展势头,加强横向课题引进力度,着重提升发明专利的推广价值与含金量,增强科研转化能力。

2021年,我们还将迎来办学布局的重大调整——医学院整体西迁大珠山新校。目前,大珠山校区三栋学生公寓、餐厅以及两栋教学楼、门卫室、2座景观桥和配套道路等已经完工,所有绿化和操场预计明年四月份竣工;图书馆、实训楼明年五月份完工。此外,2栋专家公寓、1栋教学楼和体育馆年后开工,预计明年9月份竣工。同时,我们将继续提升医院管理能力,提升医疗诊断水平,在加强与省肿瘤医院合作建设肿瘤规范化诊疗基地基础上,继续拓展与高水平医院的多方面合作,以高超的医疗水平为创建区域医疗中心奠定基础。

可以想象。2021年9月,欧式风格、清新大气的新校区将完全具备搬迁条件,医学院与附属医院教学实践一体化平台将全面搭建完成,为进一步打造医学学科龙头地位,继而带动相关学科、专业、产业群团发展,畅通了新路。与此同时,回顾学校“十三五”历程、总结学校“十三五”经验、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工作也正式启动。

新时代、新挑战、新规划,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学校将继续锚定“建青岛滨大,立民办清华,成百年名校”的发展愿景,坚持内化、践行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为核心的滨海价值观体系,借助民心凝聚、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好态势,凝心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硕士点建设工作,为实现办学层次提升、办学水平跃升持续奋斗,真正将学校建成 “学子渴慕,真心向往的求学之地;家长放心,成才率高的育才摇篮;毕业生抢手,社会、政府的嘉许之校;能人辈出,让学子自豪的品牌名校。”

老师们,同学们:

2021年钟声即将敲响。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让我们携手共进,顺应时代潮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时代建设征途上踏出坚实足印,重新谱写教育发展的璀璨华章。

再次祝愿大家: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20年12月31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