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信网】青岛滨海学院师生外语演讲大赛齐获奖

2021-11-12 15:45:4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近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山东省外事翻译中心、山东省翻译协会承办的“齐鲁最美翻译”外语演讲大赛如期举行,青岛滨海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进入各组别决赛,并齐齐获奖,其中日语专业刘敏老师、翻译专业韩力梅老师获得大赛职业组三等奖,翻译专业刘浩同学获得高校组二等奖,朝鲜语专业沈媛媛、日语专业董治均、黄观昊3名学生获得高校组三等奖。

此次比赛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话精神,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发出山东声音,同时发现和培养优秀外语人才。大赛汇集了来自山东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专业翻译从业者、省内高校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计689人。经过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共遴选出120位选手参加决赛。

大赛启动伊始,日语、朝鲜语及翻译专业师生踊跃报名。老师们在备课、上课及教研室工作之余,耐心地指导学生。从演讲稿件的撰写到演讲形式的设计,从学生个人的表达到参赛视频的录制,老师们全程参与指导,不遗余力。学生们则在各自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精心准备素材,不断优化表达,反复打磨作品,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赛中。

随后,青岛滨海学院师生克服了比赛时间冲突、学习和工作任务繁重及防疫形势严峻等困难,以线上的方式参与决赛。决赛分为定题演讲及即兴问答两个环节,围绕着“百年辉煌·我心向党”、 “我为社会办实事”、 “战疫情·话担当”三个主题进行。最终,选手们精心设计演讲思路,快速组织答辩语言,交出了令人欣慰的答卷。

经过此次大赛,教师不仅获得了专业大赛的指导经验,也检验和提升了自身的职业素养。学生则在锻炼专业基本功的同时,开拓了作为语言和翻译学习者的眼界。比赛中,师生共同参与,老师指导学生,学生启发老师,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以赛促教促学。同时,本次大赛也向社会各界展示了青岛滨海学院外语专业师生的风采,提升了专业影响力,充分地体现出我校师生的专业能力,展现了我校人才培养的优秀成果。(曹阳)

[来源:信网 编辑:洛克]


相关链接》》》

【信网】http://m.qdxin.cn/detail/260058.html

【青报教育在线】http://www.iqdedu.com/2021/1110/41396.shtml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