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青岛早报】青岛滨海学院教师金玉花获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汉译朝优秀奖

2022-11-21 14:28:0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张孝鹏 通讯员 李伟

近日,西海岸新区“教育人”再传捷报,青岛滨海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金玉花老师斩获第34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汉译朝组别”优秀奖,这也是青岛滨海学院首次组织教师参加该比赛。据介绍,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创办于1989年,是目前中国翻译界组织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翻译大赛,素有翻译界“奥斯卡”之称。而本届比赛分为20个比赛项目,共收到有效参赛译文32999份,共评出获奖者982名,获奖比例仅为2.97%。

1.jpg

 金玉花承担翻译工作时的工作照

学成归国深耕高校外事事业

出生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金玉花,从小生活在汉语和朝鲜语两种语言交流的环境中。中学后开始学习日语,大学毕业后,去日本留学,毕业后又在日本高校国际处工作,经常处理中日、日韩的翻译。

“很多人问我,是怎么瞬间分辨出汉语、日语和韩语的?我想这也许是因为我足够热爱,又在工作中长期锻炼的结果吧。要胜任翻译工作,最重要的是翻译的内容要准确、完整,表达流畅,逻辑连贯,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翻译的‘信’、‘达’、‘雅’基本要求。”为了提升专业能力,金玉花报考了韩国语能力考试和韩国语笔译、口译考试。主编出版教材2部,主持山东省髙等教育研究项目1项,参与校级课题1项、横向课题2项。

除了翻译,在滨海学院的外事工作上,金玉花也颇有建树。在深刻领会国家外事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她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优化学校外事管理制度,制定和修订了《国际学生管理规定》、《外籍专家管理规定》、《国际学生管理手册》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外籍师生的管理,提升了学校外事服务质量。

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服务地方

“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是金玉花的座右铭。在青岛滨海学院担任教师期间,她不断发挥自身韩语和日语优势,整合高校资源,搭建平台,为西海岸新区文化交流、经济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2018年金玉花负责申报了西海岸新区第一所韩国世宗学堂,该学堂成功获批。据介绍,该学堂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的韩国语公益教育资源,为西海岸新区的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韩资企业和周边高校提供了教育机会。

而在2019年,金玉花参加青岛韩商合作大会,为大会代表提供翻译、接待等服务,为青岛及西海岸新区的招商工作提供了助力。此外,2019年她还策划组织了“首届青岛大学生韩语翻译大赛”,2019、2020年组织“山东省大学生韩国文化视频大赛”,共吸引了省内十余所高校的学生参赛,2022年组织山东省大学生韩国语话剧大赛,为山东、青岛高校韩国语专业搭建了交流和学习平台。

相关链接》》》

【青岛日报】https://m.guanhai.com.cn/cmdetail/165465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