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青岛滨海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

2023-04-21 09:21:3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4月18日-20日,受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委托,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专业认证专家组对青岛滨海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进行集中考查。专家组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张家琼教授担任组长,天津师范大学冯虹教授、南通大学许铁梅教授、长沙师范学院张晓辉教授、合肥市安庆路幼教集团刘乐珍教授为组员,西南大学石定芳老师为项目管理员兼秘书,对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18日上午,专家组召开见面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出席见面会并讲话,会议由张家琼主持。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党委书记马安宁等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考察认证专业负责人参加见面会。

微信图片_20230421083338.png

△专家组与校方见面会

会上,韩方希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情况。申培轩希望学校抓住师范类专业认证机遇,认真学习专家们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树立问题意识和机遇意识,聚焦基础教育教师培养问题,全力打造一流师范专业,培养一流师范生。张家琼代表专家组就此次专业认证集中考查工作的目的、任务和要求作了说明。学校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翟明戈、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孙玉洁就专业自评报告做了说明。最后专家组就质量监督、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团工作等师范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询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相应解答。

IMG_1463.jpg

△张家琼讲话

IMG_1491.jpg

△申培轩讲话

IMG_1466.jpg

△韩方希校长讲话

IMG_1502.jpg

△翟明戈副校长介绍师范类专业办学情况

IMG_1515.jpg

△专业负责人孙玉洁就专业自评报告做说明

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把握主线,坚守底线,听取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情况和学前教育专业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考查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中心、形体训练房、微格教室、钢琴室、学校附属幼儿园、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等教学设施。专家组成员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并访谈了相关校领导、专业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组织召开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等多场座谈会,实地走访实践基地并参加学生学生教学技能展示,通过听课看课、调阅试卷和毕业论文、查阅学校和专业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全面获取专业的教育教学信息。

IMG_1569.jpg

△专家组考查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中心

IMG_1608.jpg

△专家组考查学前教育专业书法实训室

IMG_1665.jpg

△专家组考查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

IMG_1743.jpg

△专家现场考查(1)

IMG_1757.jpg

△专家现场考查(2)

20日上午,专家组召开认证意见反馈会。张家琼代表专家组,按照师范类二级认证标准,对考查情况作总体反馈,专家组其他成员按照分工要求,对标相应标准,分别就考查时发现问题及改进意见建议等做了详细反馈。

IMG_1816.jpg

△认证意见反馈会

孙玉洁代表学前教育专业对专业建设和持续改进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专业性、系统性、高水平的指导,对于意见和建议,务必做到能改即改,需协调联合解决的问题则抓紧研究积极整改。

韩方希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恳切表示,针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将组织专人认真梳理,建立整改台账,逐条进行落实,继续做好师范类专业建设,不遗余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此次专业认证工作必将进一步校准青岛滨海学院师范类专业建设方向,为学校整体专业建设积累经验,为推动学校专业发展奠定坚实、更高的基础。(校党委宣传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