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中国网】他们以自己的“高度”代表了中国“第一印象”

2023-11-08 09:22:19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11月1日,青岛滨海学院志愿服务队携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封表扬信,圆满完成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服务项目,踏上返程之路。此次共144名学生参与亚运志愿服务,承担亚运村公区保洁、客房服务、居民服务中心工作。长达6个月的服务期,他们以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周到的服务和认真的态度,受到了运动员和主办方一致好评。他们以自己的“高度”代表了中国“第一印象”。

1.png

高度自觉性带来高标准

各个国家的运动代表团,来中国第一时间就会入住亚运村。志愿者服务是否热情、房间是否干净明亮,是他们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所以,志愿团队以代表中国“第一印象”的高度自觉性,来严格要求自己。服务精确到房间内任何一面墙、一处踢脚线都找不到一丝灰尘。甚至消防通道内都要一尘不染。搬运布草的包裹50斤重,且每栋楼只配备一个布草志愿者。这份工作“男扛女拽,没有例外”,任宝鹏笑着说,“布草员谁没有点腱子肉!”

为了更好地服务蒙古运动员,做好“第一印象”工作,任宝鹏苦学了几天蒙古语,并手写了欢迎词。这个用心的举动让蒙古代表团感到意外和高兴。比赛场上有赢就有输,得知一位蒙古运动员成绩不理想,任宝鹏为她准备了礼物,并且用蒙古语书写了鼓励的话送给她。运动员感动于任宝鹏的细致贴心,不断竖起大拇指。“此次志愿活动,深深感悟到学校教我们‘要学做事,先学做人’的深刻含义。”任宝鹏说。

2.png

任宝鹏(右)为蒙古运动员(左)送上手写欢迎信

面对国外运动员,志愿者们“见缝插针”地宣扬中国文化。听到一位印度运动员对中国书法感兴趣时,志愿者刚晓宇二话不说,立马拿来平时练习用的笔墨纸砚,为印度运动员写下了两幅毛笔字。中秋节到来,任宝鹏用蒙古语为蒙古运动员写了祝福,送上中国传统美食月饼,向他们解释中国中秋节的意义。

3.png

刚晓宇送印度运动员毛笔字

“学校始终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树立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心。面对国际赛事,志愿者成为跨文化的观察者和交流者,我们一直培养学生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董艳菲说。

高度专业性赢得高评价

“很多高校志愿者在亚运会结束以后,都想在亚残运会中继续做位置重要的住宿服务岗。因为表现突出且有专业优势,我们学生做住服岗的最多。”带队教师董艳菲介绍道。

专业成绩突出、社会实践经验、耐力、抗压能力、团队协作力是志愿者的选拔要求,而学校“智育能力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赋予了志愿者相应的水平。

具体来说,学校结合专业和产业需求,将“先培训、再上岗”的志愿培训纳入专业实验实践课程,垂直细分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社会实践类课程和劳动教育课程。“我们在校期间,有一半的时间会在学校‘学产研’基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实习,接触不同岗位,认识不同部门的职能,这样培养了我们最基本的酒店管理实践经验,加上外语功底,志愿服务上手较快。”志愿者任宝鹏说。

高度纪律与原则性带来高效率

对这次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带队教师董艳菲将志愿者的心理状态分为三个阶段。适应期、高强度期和疲劳期。在适应期,学生需完成由学校到社会大环境转变,由学生到服务人员的身份转变、由理论到实践的过渡转变。这每一个转变对志愿者来说,都要“痛一会儿”。“志愿者与同龄的外校学生、年龄较大的社会工、领班、主管、经理、总监以及运动员等产生联系或者在一个团队里合作,服从政策、服从培训规范、服从上级领导是纪律要求。有疑问,任务完成后可以找我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工作。”董艳菲说。

而志愿者门春光在亚运会期间,就遇到一件“头疼”的事。一位外国客人找到他,说他习惯进行冥想仪式才能睡觉,需要火柴或者打火机。门春光内心顿时警铃大作,他清楚亚运村客房管理规定:房间内禁止一切明火。“服从管理规定是原则问题,尽力为客人解决问题,但不是千依百顺。”门春光态度诚恳,跟客人一再解释,最终获得理解。

4.png

门春光获亚运村运行管理中心颁发的“个人先进”奖

高质量“陪伴”助推走过高强度期

高质量“陪伴”的本质是保证育人渠道的畅通性和持续性。随着亚运会比赛开始,团队由适应期转向高强度期和疲劳期。这个时期需要高度注意志愿者的心态并及时进行调节。

董艳菲为此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为志愿者们“心灵按摩”、陪生病志愿者买药等。因此她被学生称为“妈妈一样的人”。“虽然志愿者有140多人,但是董老师对每个同学都很了解,都跟我们聊过天、谈过心,董老师多少个夜晚不眠不休,就为了协调好志愿者工作。”刚晓宇说。董老师的心灵“按摩”服务,一直持续到服务期满。

同时,远在青岛的学校,也时刻关心和支持团队发展。志愿者王钒性格内敛,对在居民服务中心从事接待工作内心抵触甚至有些畏惧。作为导师,酒店管理学院院长王同娟经常给他提供远程鼓励。“不尝试突破,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强大。”面对鼓励,王钒勇敢接下任务,积极参加培训、不断练习,以热心、周到的服务获得了运动员及区域领导的肯定。

“实践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要环节和重要阵地。以志愿服务形式走进国际性大型会议和赛事是酒店管理专业难得的机会,充分运用高品质的现场实现实践育人,培养酒店管理人才,这需要做好日常专业性、基础性教育教学与培训。教学培训的渠道和重点是以良好的习惯培养带来自觉性;以良好的组织纪律性涵养原则性;而“智育能力化”,可形成工作过程及问题处理的“自动化”,进而带来高效率,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的和衡量标准;全面做到这些,保证育人渠道的畅通性和持续性是基础。”酒店管理学院院长王同娟说。(战磊)

相关链接》》》

【中国网】http://m.sd.china.com.cn/mobile/2023/xjoe_1108/1056541.html

【大众网】http://edu.dzwww.com/rcjy/qzgl/202311/t20231107_13089824.htm

【观海新闻】https://hb.dzwww.com/p/p8uJnuzrdGa.html?f=eUxe2v&r=fXJP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