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韩启德:科学并不意味着“绝对正确”

2014/6/14 19:55:03 来源:光明日报

    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不久前在云南昆明举行。年会的一大保留节目,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和当地大学生的见面会。一个40后、当今中国科技界的领袖级人物,和90后大学生们轻松地聊起人文素养、探讨中医是否科学、科学是否正确、辨析医患矛盾、建言大学生就业……  
    人文素养的培养很重要
    每年的科协年会都有这么一场活动——科协主席和大学生对话,每次我都很享受,每年的这个时候都像是我的节日一样。不过我也有一点担心,以前学生都叫我韩校长,前几年,突然一个学生因为要解决一个问题给我写信,叫我“韩爷爷”,当时我就很郁闷,我说我成了爷爷了吗?后来一想,可不,你们不就是我的孙子辈年龄吗?我自己真的已经老了,但是我的心没有老,我觉得我怎么能当爷爷呢?同学们在我的心目当中好像都是兄弟姐妹。有一点是肯定的,我敞开心扉,你们把你们想说的都说出来,我也把我想说的全部说出来,绝对不会有任何矫揉造作,更不会用一些长篇大论的理论来说教,我觉得最可贵的是心灵的沟通。   
    学生最重要的就是人文素养的培养。人文素养不是上音乐课、艺术课学得到的,人文渗透在人的血液里。大学生要多看小说,看经典的文学著作,包括18、19世纪的外国名著,包括现在中国好的文学作品。我经常给学生推荐好的小说,长篇的、短篇的都有,如果有同学有兴趣,我给他很大的鼓励。我们(北京大学医学部)现在又推出了一项举措,当八年制最后一年的时候,要求每一个学生都写出人文病理,我们现在叫叙事医学,除了写疾病规范的病理以外,必须写出病人患病以后的心理、家人的反应、看病过程当中有什么心理活动,你自己是怎么沟通的。
    中医:不科学不代表不正确
    我开始说雷话了。中医是科学吗?说老实话,我不太同意中医是科学。中医是人的艺术,是我们要大力推崇的,中医能看好病,无可非议;中医要大力推广,要继承发扬,毫无问题。但是中医是科学吗?这值得探讨。我们讲的科学是一科一科的学问,现代的学问必须包含要素,必须是可质疑的,不断地靠向真理,不断地纠错,必须是能实证的、量化的,必须用逻辑学的方法等等,科学的要素,中医有很多是达不到的。中医凭感觉、凭经验,但是说有没有经过实证?有。经过两三千年绵延不绝,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大量的病都看好了,这是事实。但是它并没有符合科学里面的很多要素。
    
    我在农村当医生的时候,也学了中医,我给人看病,学了九个月就用中医,后来找我看中医的人不比找我看西医的人少。就我的了解,中医是好的,但不一定是科学的。科学并不在于正确,不科学不说明它不正确,不好。如果硬要把我们的中医跟现代科学去靠,永远使人觉得你不如现代科学,跟现代科学没法儿去比。
    我的一个核心的意见是我们对科学要有正确的理解,不要把科学跟绝对正确联系起来。科学只是我们人类文明发展到公元1500年以后,在这几百年里面,一部分地球人所认定的一种体系。而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所认定的体系,为什么一定要把两个体系去完全等同起来呢?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也应该吸收互相之间的长处。中西医结合是一个非常好的道路,可惜要把两个哲学体系合在一起,谈何容易。  
    中医接诊之道值得学习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