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城乡居民对营养健康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如果按照发达国家营养师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进行推算,即每300人配备1名营养师,营养师的数量相当于临床医师的2.4倍,我国缺少400万名营养师,目前专业人员远不能满足需求,因而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人才市场需求旺盛。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是在全球进入大健康时代、营养健康产业急速发展、营养健康等专业人才极度匮乏的大背景下开设的,是根据大健康行业转型升级与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的需要而新设置的专业。本专业对接营养健康产业新技术新技能需求,面向医疗卫生机构、健康管理企事业单位、大型营养食品企业,培养能够从事营养服务与指导、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养设计与健康管理、功能性食品开发与营养指导等工作的高素质食品营养与健康应用型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及分析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食品化学、营养学基础、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安全与卫生学、食品营养与健康学、营养配餐与设计、健康管理、医学检验与人体健康评价、慢性病与营养干预、营养与代谢、营养与健康大数据管理、食品工艺学、功能食品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感官分析、食品分子营养、食品营养与健康管理综合实习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对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具有浓厚兴趣,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喜欢动手操作,脚踏实地、勤奋努力,致力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一定的化学和生物学科基础的学生都可以学习本专业。

特殊要求:报考学生无从事食品行业所限制的特殊性疾病和其他疾病。

专业优势与特色

作为青岛市首个且唯一获批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民办院校,我院拥有3年烹饪与营养教育本科专业的办学经验,学院教学基础扎实,教学条件优良,为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开设奠定了良好的专业基础和社会基础。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将深化“新工科”专业内涵建设,重点关注专业能力目标达成、教育教学各要素重构等关键内容,同时在产教深度融合的工程教育链条中,积极营造多主体、多因素、多方位和多样化协作的氛围。立足区域、辐射山东省,紧密对接区域健康产业需求,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依据多元化人才培养的原则,创新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实际运营过程的对接,努力打造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特色品牌,致力于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食品营养与健康应用型本科人才。

师资队伍

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现拥有一支20余人“双师型”教师团队,教师队伍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爱岗敬业、理念先进、技能水平较高,丰厚的实践资源、多元的校内外实践基地,使得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师资的培养更具专业性。

实践教学

实训实习基地建设: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实践特色鲜明,专业配备较为完备的食品理化分析、食品微生物、食品感官分析等工科实验室,且专业教师绝大多数都有食品类专业工科背景,为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了较好的硬件与师资保障。学校目前已经建设了实体化运营的实践教学基地,包括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医学院附属母婴护理中心(青岛康耐心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青岛西海岸珠山大饭店)。按照校企合作、专业对口实践、产学研结合的要求,学校已与10余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专业对口、相对稳定、能够满足职业技能岗位要求的校外实习基地,实现学校和岗位之间零距离人才培养的目标,充分满足了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校外实习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出口。

创新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人才培养中坚持“强基固本四制融合”专业建设指导思想(简称2241理念),即,强基础、强技能、双融合、四位一体;推行“强基础厚实践校企合一”的分阶段人才培养模式(简称2411模式),“2411”人才培养模式借鉴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实施方案发展而来,即公共素质教育、专业认知教育、专业基础知识教育→专业技能训练、综合能力训练、岗前培训→企业实训→顶岗实习、上岗就业“一条龙”的工学结合、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区域社会发展对营养技术人才需求越来越旺盛,使得该专业就业领域广泛。其主要的就业领域包括:

1.酒店业、餐饮业等相关领域:可到大型星级酒店、连锁餐饮企业等从事营养配餐、健康指导、食品卫生管理、餐饮管理和旅游饮食文化宣传等方面工作。

2.食品营养健康产业加工流通领域: 可在食品健康产业从事营养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质控、技术管理、营养分析与营养标签管理等方面工作,保证食品的质量卫生和营养品质,也可到流通领域从事食品卫生监管、营养与保健食品营养宣传、营养咨询、营养指导、市场营销等相关工作。

3.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健康管理企业: 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营养辅助治疗、营养指导与营养配餐,开展不同人群的营养健康管理工作,也可在健康管理企业从事饮食与健康大众宣教与科普,开展营养指导、健康咨询与管理等相关技术工作。

4.自主创业领域: 利用专业知识进行自主创业,开办营养工作室或是选择自由职业,可以开展营养教育、营养咨询、膳食指导、健康管理和营养调理等专业工作。

5.考研深造: 学生还可以报考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卫生等专业的研究生,将来从事食品营养与健康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