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日常生活中遍布着各种各样的网站和信息系统:银行储蓄管理系统、铁路售票管理系统、淘宝购物平台等等,这些系统的建设需要计算机知识,但如果只懂计算机而不懂管理,做出的管理系统就会缺少实用性;而如果只懂管理不懂计算机,又无法知道如何利用新技术创新管理模式。本专业在这种需求下诞生,通过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数据科学与现代管理理念相结合来指导管理实践,培养的是既懂计算机又懂管理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

管理学、统计学、运筹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算法分析与设计、企业资源规划(ERP)、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数据挖掘等。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涉及信息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适合知识面较广、融会贯通能力较强,对管理信息中隐藏的价值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的学生学习。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于2016年获批山东省优势特色专业,师资团队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教学水平高,获得山东省专业评审专家组特别是每一届毕业生的高度认可。“提高毕业生就业率且就业单位层次高”一直是专业办学追求的核心目标之一,因此基于“校企融合、协同育人”办学理念,专业和国际国内多家大型企业合作,如青岛海信、金蝶、用友、甲骨文等,打造多种与企业深层合作模式,每个学期都会挑选部分学生由专业安排好教师,企业安排好师傅,两位教师共同带领参加企业实际训练,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校企合力打造“一体化人才供应链”,达到学生毕业到就业之间的0距离衔接,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

实践教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构建了“以通识教育实践为基础,以专业教育实践为根本,以创新教育实践为突破,以职业提升实践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实践环节贯通化、实践教学项目化、实践考核标准化、实践内容综合化。实践教学体系以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结合,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始终。按照层次加模块的思路设计,实践能力分三个层次,即综合素质与公共技能、专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三个层次的能力映射到三个实践教学课程模块,由通识教育实践模块、专业教育实践模块、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模块支撑实现三个层次实践能力的培养。

该专业具有良好的校内实验设施,现建有大数据实验室、ERP实验室、信息管理综合实训室等三个专有实验室,同时和其它专业共享计算机网络实验室、JAVA实训室、数据库实训室等多个实验实训室,能较好地满足校内实践教学的要求。同时,该专业加强与行业及企业的合作,现与青岛新缤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学校精准医疗研究中心、IBM(青岛)软件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并成立了相应的实习实训基地。专业教师作为合作单位的技术人员,在指导学生企业实践锻炼的同时,协助企业的技术研发;企业的技术人员同时也是学生的实习实训指导老师,进行实践教学活动;学生边学习边实践,参与实际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从事的工作大致分为四大方向:信息化管理、软件开发、大数据处理和业务管理(如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就业方向广;当前国家大力推动“产业升级”、“互联网+”,社会对本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巨大,发展前景良好。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