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设置背景

金属材料是国家经济建设支柱,在航空航天、能源化工、国防军工、冶金机电等行业均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今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成为主流,同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青岛市产业发展对新型材料、新型金属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金属材料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给本专业带来了巨大的的就业市场。

开设主要课程

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学、材料性能学、物理化学、表面工程学、腐蚀电化学原理、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失效分析等课程。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学、材料性能学、物理化学、表面工程学、腐蚀电化学原理、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失效分析等课程。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于2013年获批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山东省特色专业、青岛市重点建设学科、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项目;2014年被列为“山东省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2019年与青岛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专业拥有价值数千万元的校内实验和科技创新条件,丰富的校外实践教学资源,拥有学术水平较高的人才团队,形成了以教授和博导领衔、博士为骨干的专业教学团队。专业采取“早进实验室,早进项目组”的方式,从大学二年级就吸收学生参与老师科研项目,带动学生走进实验室,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有效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为其科研成才之路指明方向、保驾护航。

实践教学

目前,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拥有10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为3200平方米,各类仪器设备150余台套,设备总值超过1100万。“新金属功能材料及先进表面工程”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十三五”重点实验室。

目前校外实习基地数量已达到10家。与青岛尚品机械机械有限公司、青岛钢铁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华宁精密设备有限公司4家企业建立紧密的卓越工程师培养合作关系,以上企业均每年提供实习的时间不低于3个月。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既在青岛地区就业,也可以考研升学继续深造。 选择就业的同学主要在青岛地区的汽车机车、海洋船舶、家电电子、新能源材料等高端制造行业从事工艺设计、质量分析、新材料研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考研率高,平均每年有30%的同学顺利考上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也有不少同学读完硕士后,继续攻读博士,并且进入清华大学等知名学府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学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