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因为热爱,所以拼搏————访2005级优秀校友李凯

2018-09-18 16:17:02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mmexport1537256316720.jpg

李凯,2005级播音主持专业学生。现担任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广播电视台广播部总监助理、FM92.6西海岸城市生活广播副总监

第一次见到李凯,记者就被他迷人的声线所吸引。他的音色很特别,很有磁性,让人听一遍就难以忘怀,他的谈吐举止也是尽显绅士之风。到底是怎样的经历能够铸就这样的男人呢?抱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对李凯进行了采访。

初遇梦想,扬帆起航

谈及自己的专业,李凯的脸上就满是藏不住的笑意。李凯告诉记者,从中学开始他就十分喜欢播音这个工作,当时还在学校的广播站担任过站长一职。后来到了高三,滨海学院的招生老师前来宣传,老师知道了他对播音的喜爱,就推荐他选择滨海学院的播音主持专业就读。这对于热爱播音的李凯来说简直是意外之喜,他毫不犹豫地将滨海填成了自己的第一志愿。对于李凯来说,这正是初遇梦想,扬帆起航的时刻。“人能够从事自己热爱的东西,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李凯至今仍然十分感谢滨海能够给予他这么宝贵的机会。

从事播音主持需要什么条件呢?人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普通话的水平。对此,李凯回忆起在学校期间的一件小事,但正是这件小事为他敲响了警钟,让他下定决心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虽然中学时代的李凯曾在校广播站工作,但毕竟缺少正规的训练,李凯一直都是用自己家乡的口音与人交流。可想而知,在大学里的正式授业课堂上,李凯难免会出现错误。那一天,讲台上的粉笔用完了,被叫上台答题的李凯询问老师还有没有粉笔,结果话一出口,老师和在座的同学顿时安静了下来,并且一众人脸上都带着疑问的表情。后来李凯才反应过来,这是因为他下意识说出的家乡话让老师和同学们听不懂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作为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普通话水平怎么可以不达标呢?于是,李凯痛定思痛,决定努力改正自己的乡音,练好普通话。那件事的尴尬并没有让李凯怯场,相反,他还从这场“事故”中总结出一句座右铭:要想学好普通话,就先学会不要脸。

想要练好普通话,光有决心还不够,在之后的时光里,李凯自行摸索,为自己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方法。首先,要了解普通话的发音方式,博览众家就是李凯做的第一件事,他收听各种版本普通话发音,从中慢慢找到自己适合的发音技巧。除此之外,他还总结出了“四多技巧”,即“多听,多练,多看,多学”,跟着新闻联播学习朗读,可以帮助自己提高语言的流畅度,规范发音。多听专业的普通话发音,包括将难读、易读错的字进行记录并且反复练习。就这样,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懈努力下,李凯终于练就成现在这种标准的普通话了。他还凭借着自己这股冲劲和对播音的热爱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了各项社团活动。广播站等社团都曾有过他的身影,他还担任过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并且在任职期间为社团做出了不少贡献。对一件事的热爱究竟能支撑一个人走到什么样的高度呢?李凯似乎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着这个问题。

抓住机遇,成就梦想

到现在,李凯已经从滨海学院毕业十年了,但他从未忘记在滨海度过的点点滴滴,经常回母校主持晚会。回想起自己的主持经历,第一次参加主持人大赛似乎还是昨天的事情。李凯是个懂得标新立异、抓住机遇的人。在那场比赛中,李凯为了凸显自己的不同,特意选择了踢毽子来吸引评委的关注。这样的创新也确实获得了评委们的肯定,也使李凯获得了第一名的荣誉。李凯也因为这个第一名获得了许多的主持机会,频繁奔走于各系晚会的主持现场,这也为李凯毕业后进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李凯至今也难以忘记曾经韩校长说过的话:学校对学生严格,它的初衷不是为了坑害你,而是为了让你以后能够更加迅速地适应社会。这些是每一个学子进入社会后就能体会得到的。李凯十分感谢滨海的严格制度,正是这份严格让李凯在以后的工作中保持了良好的习惯并且因此遇到了很多很好的机遇。

细数李凯的每次工作经历,学校教给他的信念一直贯彻始终。李凯第一次工作实习是在大二时期,工作地是学校介绍的一家电台,他的努力和对工作的热情让他很快融入了那里的工作环境,同事们也很喜欢他严谨的行事风格。再到以后毕业,李凯机缘巧合去了南方,在那里经人介绍做了两天主持工作,因为工作认真,台风成熟整整赚了三千块钱。南方之旅后,李凯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他向朋友借钱,在火车上站了36个小时到广州参加面试,丰富的专业经验让他一次稳过面试。第一次在公司进行主持,各方面效果都不错,公司几乎是立即跟他谈了合作,最后敲定工资待遇为一个月三万块。这对于当时的李凯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待遇了。但是,丰厚的工资也对应着不轻松的工作,李凯需要天天在全国各地跑。诚然,四处漂泊不是对李凯的流放,而是一次又一次助他成长的机遇,李凯也并不会因此而感到不适应,反而因为热爱这个行业可以做到越挫越勇。但遗憾的是,考虑到家里还有家人需要照顾,李凯最后还是放弃了这份工作选择回到青岛。可喜可贺的是,放弃并不代表着结束。此时的李凯却已经不再是刚毕业的愣头青了,在各种工作中积累了丰厚经验的他很容易就获得了在西海岸新区广播电台工作的机会,他也在这里尽情绽放着自己的才能,从一个普通的主持人一直坐到了总监助理这个职位。还有什么能比热情更珍贵的呢?还有什么能比梦想更激励自己的呢? 

历经风雨,学子寄语

历经这么多年的风雨,李凯最想感谢的就是滨海学院:“来了滨海,大家心情不同,有人欢喜有人忧。但是不管怎样,滨海在社会上的名声都是响当当的,不只是我们这些学子自己的评价,它更是经过社会实践后的产物。在生活中无论何处都能遇到滨海的学子,每个行业甚至具体到每个企业都不缺滨海人的身影,这正是滨海学院的严谨学风造就的现象,我们每个人都得益于其中。对于还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我希望大家摆正心态,不要觉得没上一所名牌大学就失去了好的未来。比这更重要的是你自己要树立好目标并且能够为了这个目标去不懈奋斗。学校其实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机会,你们应该抓住这些机会多展示自己,广交益友,为自己的未来铺路。”

mmexport1537256319776_副本2.jpg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