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良好心态决定优质未来 ——访2005级韩语专业优秀校友修旭祯

2018-11-15 15:31:3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86499878134901215.jpg

修旭祯,青岛滨海学院2005级应用韩语专业学生,现于青岛好乐星娱乐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运营总监一职。修旭祯拥有的正能量让他从举止行为上透露出一种自信之感,你见到他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一句话:“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人们总会遇到很多绊脚石,我们应该勇敢迈过这些障碍物,拥抱困难,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

要学做事,先学做人

修旭祯是应用韩语专业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当初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只是为了从此以后不用再学习自己不擅长的高数。而另一方面的原因是修旭祯的语言天赋很好,这也让他在中学时能够一直保持不错的成绩。但毕竟韩语是修旭祯以前从未接触过的语种,这给他在大学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不少的困难,他的成绩也一直低于班级的平均水平,在和外教沟通的时候也不像其他同学一样来得轻松。少年人的自尊让修旭祯十分不适应这样的情况,但这一切的源头来自于他自己的能力不足,他没有抱怨,只是更加努力地去学习韩语。于是,在课堂上他积极表现自己,增加与老师沟通的机会。即使时常出错,修旭祯仍然会踊跃回答老师课上提出的问题。他逼着自己难堪,逼着自己出丑,他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只有这样,修旭祯才能把自己的不足之处总结出来让老师为他解答。

到如今,修旭祯想到自己刚入滨海时对学校的校训——“要学做事,先学做人”嗤之以鼻的样子,不免觉得有些好笑。那时候的他只觉得这句话实在是无稽之谈,他本来就是一个人,又何谈学做人呢?但在滨海的学习生活却让他渐渐明白了这句话的真谛。就好比他学习韩语的经历,学校的校训其实一直贯穿其中。因为他学会了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知错能改的人并且一直保持着这种良好心态,没有自甘堕落,所以他才能够在学习韩语的过程中一步步成长,成为现在这个能够说得一嘴流利韩语的人,他的专业成绩才能从班级平均水平之下一点点变到班级前列。修旭祯十分感激韩方希校长能够为他们立下“要学做事,先学做人”这样的校训,也感激他的班主任陈荣老师给予他无限的关怀,他更是十分感谢学校严谨的教学制度,只有这种把他们从“象牙塔”中拖回现实的教育才能让他们这些温室里的花朵们清醒地认识到社会生活与学校生活的区别,才能让他们有所成长,让他们在未来的工作里不会过得那么艰难。

摆正心态,拥抱困难

说起工作,刚毕业的修旭祯曾在一家在韩企工作,那时候他的工作经验不多,身上也还带着初入社会的稚气。这份稚气具体表现为有一次他的领导再分配工作时出现了不平等分配的的情况,他心感不愤当即就向领导提了出来。但在领导眼里,耿直的修旭祯却成了一个工作态度不够积极的员工。这以后的日子里,修旭祯遭到了领导的刻意无视,他再也没有被分配到工作,整日在公司无所事事地度过。但一家公司怎么会留不干事的员工呢?没多久,修旭祯就被辞退了。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修旭祯突然就明白了自己之前的行为有多么幼稚,他开始摆正心态,决定往后的日子里一定要认真积极地应对每一份工作。

后来,修旭祯偶然进入一家餐饮企业。因为专业不对口,修旭祯在适应工作期间总是有些吃力。然而,时间却是不等人的,企业很快迎来一个省政协会议的接待任务,而他是当时的负责人。还没有充分适应新工作的修旭祯能做什么呢?他没有对不熟悉的职务的恐慌,他的脑子里只想了两个问题——怎样应对这个任务?该如何解决这个任务?展开工作后,修旭祯首先把会议出席人员的的详细资料整理完备,而后更是熬夜制作出七十多页的接待方案。每当感到困倦疲劳的时候,就用冰水或冰毛巾敷脸刺激自己清醒过来。皇天不负有心人,修旭祯努力后的结果得到了启用并且在当天的接待现场中发挥了极致的作用。那时的修旭祯,也许连自己都没发现摆正心态,拥抱困难的他能为自己争取来多少机会。

现于青岛好乐星娱乐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运营总监一职的修旭祯仍然过着每天加班加点的日子,这让他很难兼顾到家庭。但是修旭祯对自己的生活很有规划,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都分得很清楚。在闲暇时间,除了陪伴家人,修旭祯也会通过喝茶来放松自己,荡涤心灵,总结一直以来的得失。马斯洛曾说"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人生不可能时时都是顺利的,我们一定要摆正心态,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修旭祯想要告诉滨海学弟学妹们:“不管在学校还是社会上,我们应该多多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比如多参加学校组织的诸如辩论比赛、演讲比赛这一类的活动。或者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去做份兼职,以此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样到了三四十岁的时候,你会感激现在努力的自己。没有人是天生爱学习的,但你们也不要因为老师的一句教训就放弃了对这门学科的学习。这不仅仅是辜负了老师对你的辛勤培育,更是你对自己的不负责任。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以后的生活,有时候起点好,不一定就能顺利到达终点,所以要是时刻为自己的未来考虑。而当你们面对困难,只要你们摆正心态,在这条道路上,拥抱每一个困难,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它们,你就会是明日最美的朝阳。”

记者手记:进入了大学,要有“要学做事,先学做人”的为人理念,为人要诚实守信、信守承诺。既来之则安之,会的东西努力去完成,不会的东西,通过各种学习方法努力去完成。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要有一份积极的心态,遇到困难时,首先不要退缩,先要拥抱困难。没有人天生会对你好。在一个圈子里总会有人万人瞩目,总会有人孤芳自赏,做人的成功首先要学会做人,乐于助人,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去浇灌自己的明天,让明天的自己更加奋发向上。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