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庆祝建校二十七周年

2019-10-14 11:50:4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青岛滨海学院庆祝建校二十七周年

庆典表彰大会现场

庆典表彰大会现场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领导

学校创办人、党委书记、校长韩方希致辞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主持仪式

副校长孙瑛宣读表彰决定

纪委书记兼综合办主任张涛宣读表彰决定

2019年10月12日,山东省建国后第一所民办学校——青岛滨海学院二十七周年校庆庆典暨先进表彰大会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此次校庆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再续新章”。学校创办人、党委书记、校长韩方希在庆典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节日的滨海学院,格外喜庆热烈,整个校园内彩旗招展,流光溢彩。北校区门口两个气势恢宏的拱门上“热烈庆祝青岛滨海学院建校二十七周年”的金黄标语和拱门的鲜红色调交相辉映,奔放热烈;一条条鲜红的校庆竖幅从教学楼、宿舍楼等建筑上方轻盈垂下,喜庆、隆重的祝福语温暖着整个校园。

作为校庆主会场的学校礼堂现场花团锦簇、喜气洋洋,主席台中央巨大LED电子屏上以红色背景的“青岛滨海学院建校27周年庆典暨先进表彰大会”会标分外耀眼,两侧是悬垂的大红主题对联,左边是“不忘初心以兴教育才为己任,自立自强奠基滨海伟业”,右边是“砥砺前行以利民报国为目的,开拓勤奋续写发展新篇章”;会场二层看台外围悬挂着大幅红色标语,上面写着:“建青岛滨大,立民办清华,成百年名校”。整个会场以红色为主打色调,在礼堂天顶五彩华灯的照耀下,洋溢着喜庆、隆重和热烈的气氛。

省委教育工委党建联络员、督导专员戚昕,校领导韩晓萌、孙瑛、栾述文、刘连新、张涛、宋为、盖庆云、韩桂芝、翟明戈等及各学院院长、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优秀校友家长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坐。庆典大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主持。

上午9时整,主持人宣布庆典大会开始,雄壮的国歌奏响,会场全体肃立。在热烈的掌声中,青岛滨海学院董事长、校长韩方希向大会致辞。他在回顾校史时说,27年前的今天,325名学生走进即墨南泉海军教导团军营——青岛滨海学院临时的租用校舍,青岛市也是山东省建国后第一所私立学校诞生了!这不仅开创了建国后山东私立学校先河,也标志着青岛市教育体制改革的开始。

韩方希校长把学校办学的27年探索概括为“不忘初心,铸魂发展”。他回顾了身为青岛开发区教体局干部,在开发区需要职业人才却无法成立职业学校的焦虑和辞职并获领导支持创办私立职业教育的历史,阐明没有为开发区发展填补职业人才缺口的责任心就不可能有青岛滨海学院的事实,所以,“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是学校创办初心,是学校的办学宗旨,是学校核心价值观体系的核心,是学校的使命认知、行为遵循和事业之“本”;“开拓、勤奋、坦诚、务实”的校训,“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校魂是滨海学院的事业之“根”;学校价值观这一内涵丰富的体系也共同增强了师生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涵养成青岛滨海学院的精神大树,塑造了凝聚力量、引领发展的滨海学院事业之魂。

关于办学经验,他指出,牢记使命,必须遵律而行。即学校遵循了文化与教育规律,坚持选萃文化精华,扎根传统;坚持德育为首,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坚持环境育人,以文化人;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韩方希校长强调,学校坚持“和而不流”,质量至上,坚守教育良心,切实保证了教风、学风、校风健康清新,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与毕业生含金量。建校伊始,学校就执行从严治校,宽严相济,学校始终坚持对教学育人的严管与考核,大力保证学生课程选择、学术探究、社团活动、个性发展的充分自由和发展空间,营造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学校严格规定在校学习时间,保证教育时间不缩水;贯彻执行不布置傻瓜作业思想,保证内容实用性、难易适应度;严格实行学业考核与预警机制,坚持一定比例的毕业淘汰率;全面实行教考分离,严格考试纪律,对考试作弊零容忍。学校自始至终把握教育本质、坚守教育本分、不忘教育初心,永葆教育热诚,虽然经常面对来自校内外的各种不理解、质疑、嘲笑、批评甚至谩骂和责难,但坚持抱定“和而不流” “中立而不倚”“国有道,不变塞焉”“国无道,至死不变”的教育初心,谨遵规律,不盲目跟风,实践也证明我们做到了质量至上,不辱使命。

他指出,27年来学校价值观体系也造就了滨海事业发展,学校率先实行学分学绩制,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前瞻性推出公共技能和人文素养兼顾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了素质与能力基础;开创性探索了滨海特色的“学”“研”“产”校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让实训实践落到实处;率先成立基金会,在全国同类学校率先成立三甲标准附属医院,保证学校长远发展。正是这些,让滨海从荒山挺拔成三个分区的大学之城(含三甲标准医院),让325名学生的职业高中茁壮成20000余名学子、联合培养硕士的本科院校,也奠定滨海了走向未来的坚实基础,让滨海人在走向“建青岛滨大,立民办清华、成百年名校”的征途上信心满满,顺风扬帆。

对滨海学院的未来发展,韩校长满怀信心,他表示,学校近、中、远期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一步目标是建校20周年,学校综合实力在省内民办高校领先,国内驰名已经实现;第二步目标是建校30周年,学校综合实力要发展至省内本科院校前15位,根据现有基础,观察发展趋势,我们增长点前景无限,有信心实现。酒店管理专业中国式洛桑酒店及世界先进标准的旅游酒管人才培养潜力无限;母婴护理中心快速发展,获山东省金牌月子会所评选活动冠军,护理专业发展再添实力增长新基点;学校幼儿园规模、质量同步提升,带动学前教育实训与学科建设;学校投资30亿元建设的附属医院即将试营开诊,与明年9月即可投用的大珠山校区,联合构建起滨海学院创新跨越、阔步发展的新的一极,为学校切实提高办学质量,领跑民办高教发展,跻身高水平大学团队,储备了后劲,开辟了新域。同时,随着滨海办学的不断积淀,更多新的增长点会逐步显现,落地生根,必将带动一批学科专业迈上新台阶,实现学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继而以新的动能与力量,实现第三步目标,即建校50周年学校要发展成为中国民办大学的“清华”,继而向中国一流大学冲刺,以坚实的步伐向百年名校目标迈进。

韩方希校长最后豪情说道:“时代要求我们不忘初心,铸魂发展,在学校价值观铸就的事业之魂引领下,我们一定能凝聚力量、荟萃才智、遵循规律,顺应时代伟大变革,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让滨海以自己的业绩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建青岛滨大,立民办清华,成百年名校”的伟大愿景一定也必将会实现。!”

教师代表、商学院秦艳丽老师发言

校友代表、青岛西海岸新区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制片人、2002级播音主持专业李志勇发言

优秀校友家长代表、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青岛市大学生十佳创业之星”管鑫源家长宋红香发言

在校生代表、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1班刘宜鹏同学发言

教师代表、商学院秦艳丽老师,校友代表、青岛西海岸新区广播电视台资深主持人、制片人、2002级播音主持专业李志勇,优秀校友家长代表、2012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青岛市大学生十佳创业之星”管鑫源家长宋红香,在校生代表、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土木工程1班刘宜鹏同学等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学校二十七周年的祝福。

副校长孙瑛宣读了《关于为从教滨海满二十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铜盘的决定》、《关于表彰奖励2019年度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的决定》、《关于表彰奖励2019年度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市优秀教师的决定》、《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纪委书记兼综合办主任张涛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决定》、《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共青团青岛滨海学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18—2019学年度先进个人的决定》。主席台就坐领导为获奖单位与个人进行了颁奖。

庆典仪式结束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了我校校庆文艺演出。学校校直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和学院其他师生分别在礼堂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了庆典大会,校电视台对庆典大会与文艺演出进行了全程直播。

校庆期间,我校还举行了大型校史和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展、精确的文字、丰富的图片以及记录历史和见证发展的实物,较详尽的展现了滨海学院二十七年的发展历程与所取得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刘志明  刘志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