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以校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员主题教育

2019-10-14 14:31:33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1906212129584643726.jpg

从党员、干部到全校教师,青岛滨海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覆盖面逐步铺开。2019年10月12日,青岛滨海学院隆重举行二十七周年校庆活动。校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再续新章”为主题。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韩方希通过回顾学校发展历程,总结发展经验,以事实为支撑,得出学校发展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不忘初心,铸魂发展”;而“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也是学校全员的工作方向。青岛滨海学院全员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拉开序幕。

韩方希书记把学校办学的27年探索概括为“不忘初心,铸魂发展”。他回顾了身为青岛开发区教体局干部,在开发区需要职业人才却无法成立职业学校的焦虑和辞职并获领导支持创办私立职业教育的历史,阐明没有为开发区发展填补职业人才缺口的责任心就不可能有青岛滨海学院的事实,所以,“以兴教育才为己任,以利民报国为目的”是学校创办初心。关于办学经验,他指出,牢记使命,必须遵律而行。即学校遵循了文化与教育规律,坚持选萃文化精华,扎根传统;坚持德育为首,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坚持环境育人,以文化人;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关于牢记使命,质量至上,韩方希做了以下总结,建校伊始,学校就执行从严治校,宽严相济。学校始终坚持对教学育人的严管与考核,大力保证学生课程选择、学术探究、社团活动、个性发展的充分自由和发展空间,营造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学校实行专科生在校时间不低于2年半,本科生在校时间不低于3年半,学生在校期间坚持一周5天半上课,严格控制寒暑假时间,保证教育时间不缩水;课程内容根据学生水平分层确定难度,贯彻执行不布置傻瓜作业思想,保证内容实用性、难易适应度;实行严格的学业考核与预警机制;全面实行教考分离,严格考试纪律,对考试作弊零容忍;坚持一定比例的毕业淘汰率。我们未雨绸缪地让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课程难起来,保证了我们自始至终把握教育本质、坚守教育本分、不忘教育初心,永葆教育热诚。但是,在“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一中国教育的普遍现象前,在我国高校学生毕业率比较高,淘汰率很低的教育现实中,在亚文化泛滥,把“放羊式”管理混谈为“自由发展”的流行舆论里,我们也经常面对来自校内外的各种不理解、质疑、嘲笑、批评甚至谩骂和责难。但我们抱定“和而不流” “中立而不倚”“国有道,不变塞焉”“国无道,至死不变”的教育初心,谨遵规律,不盲目跟风。而实践也证明,我们遵循教育规律,坚守了教育良心,切实保证了教风、学风、校风健康清新,不入浊流;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与毕业生含金量,做到了质量至上,不辱使命。

最后,他强调,只有“不忘办学初心、教育初心,牢记办学使命、教育使命,才能尊重规律、遵循遵律,继而完成育人使命”。而完成使命才是学校发展,彰显学校社会价值与教师个人价值的真正出路。全校教职员工,务必保持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做好本职工作,承负应有担当。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在主题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帮助、带动教职员工认真学习相关理论与资料,结合本职做好工作调研、查摆问题与落实整改,把主题活动落到实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