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青岛滨海学院举办第十七期辅导员工作论坛暨学生工作论坛

2019-11-27 15:10:4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搭建思政工作一线辅导员学习、研究和发展的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11月21日至22日,由学生处主办的青岛滨海学院第17期辅导员工作论坛暨学生工作论坛在学校同德楼502及第三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处长孙健,学生处处长助理徐兆娟出席,各学院学生工作干事及辅导员、公寓辅导员参加。

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论证,本期辅导员论坛的主题为:根植校本德育,坚持创新发展,立足班级建设,优化育人环境。11月21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为本期辅导员论坛致辞,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让辅导员教书育人有讲台,素质提升有舞台,职称晋升有平台;他对辅导员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全体辅导员乐于奉献,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他希望大家作为新时代下高校辅导员要用于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彰显新作为。

开幕式后,质量评估办公室谭业庭教授(原青岛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给全体辅导员老师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如何提升科研能力》的辅导报告,谭教授从为什么要做科研、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是什么、科研工作怎么做三个方面论述,他提出科研能力应该是辅导员老师的基本素质、基本能力,暨辅导员老师要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运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发现问题、针对问题、创新的解决问题,将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促进工作进步和自身发展,从而成为“与众不同、出类拔萃”的新时代辅导员。报告结束后,参训辅导员纷纷表示“树立了科研的信心和兴趣,理清了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的思路”。

 11月21日下午,大专文理基础学院学生工作干事刘在森老师结合自身17年的学生工作经验,以《坚持以生为本,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学生工作新发展》为题做辅导报告,重点强调要以学生为本,构建“命运共同体”;教育学部辅导员张炎晓老师结合自身专业和班级工作实际给全体辅导员老师做了《全面发展的人和美好生活在班级管理中的浸润》的辅导报告,提出要实现学校核心价值观在班级管理中的“软着陆”。听取了两位老师的辅导报告,全体辅导员深受触动和启发,鼓舞了士气,开拓了思路,并表示将其经验之谈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固化凝练,把学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转化为班级管理实效。

  11月22日上午,根据论坛日程安排,辅导员老师们分组针对三场辅导报告及本期论坛拟定的讨论提纲,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下午16点20分,各小组代表在论坛闭幕式结合班级管理、分享汇报了小组讨论的内容后,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处长孙健对本期辅导员论坛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辅导员论坛是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发展,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加强学习,在滨海价值观的指引下有情怀、有温度、有感情的去做好班级建设工作,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增强育人能力,促进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据悉,自2012年以来,青岛滨海学院辅导员论坛已连续举办17届,是学校不断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拓宽辅导员职业能力实践提升途径,推动辅导员队伍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已成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品牌之一,为学校辅导员提供了一个集中学习、集中研讨、交流工作、展示成果的重要平台。(来源:学生处)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