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学生感悟

2013-06-19 16:15:08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母校教会了我自立自强

1992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李言平

我是滨海学院首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1995年毕业。尽管走出校门十多年了,但每次回想起母校都怀有一种感激之情,从1995年毕业给人家打工到现在自 己创业当老板,我吃了太多的苦,受到了太多的挫折,如果不是当年在母校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我可能早就放弃努力了。是母校在我最窘困的时候教会了我 “自立、自强、自尊、自爱”,母校给予我的良好教育决定了我以后人生的底色。

1995年我从母校毕业后不久就去了深圳。在那里,我成为三九公司的医药代表,整天拿着公文包到各个医院推销药品。医药代表是份很累的工作,整天穿梭于大 小城市之间。出门在外,花销多,为了省钱,有时我就睡在立交桥下,平日也常常以方便面充饥。我最困窘的时候曾经在立交桥下连续睡过一个礼拜,三天里只用一 包方便面充饥。那时的日子真的很苦,但即使是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我也没有动过放弃的念头,那时我告诉自己死也要死在外面。

1999年,为了创业,我又重新过起苦日子。那年,我在济南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因为公司正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每件事都要亲力亲为。记得有一次大雪天我用自 行车出去载货,回来的路上,捆箱子的尼龙绳断了,我一个重心不稳扎到了雪地里,胳膊也受了伤。当时路上有很多人,却没有一个人去扶我,我躺在雪地里,心里 觉得很委屈,想哭。然而,刹那之间我就恢复了平日里的坚强。泪水只能泡软自己的骨头,我在这里摔倒,一定要在这里站起来,一定要在这里扬眉吐气。

现在想想,我当时之所以那样顽强与母校对我的教育有关。在母校,我学会了“自立、自强、自尊、自爱”,正是在学校里养成的那种强烈的自尊心和自强自立的精 神让我咬着牙熬过了那段最苦的日子。如今我已成为固定资产千万余元的贸易公司的老总,但是,我心里很清楚,没有“滨海”的培养,就不会有我及我的企业的今 天!

  

“滨海”给了我一生都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

1992级日语文秘专业学生:蒲晓燕 

我是1992年9月走进滨海学院的,作为母校的第一届学生,刚进校时心里有点惴惴不安,对滨海学院和自己的未来都没有太大的信心。直到听了韩方希校长和成 展初校长对青岛开发区和学校的介绍后,我才真正感到选择母校选对了。此后我的人生经历也再次证明了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滨海学院给了我一生都享用不尽的 精神财富。

在母校,我学的是日语文秘专业。经过两年的努力,我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进入世界著名跨国企业----松下电器做财务和翻译工作。毕业后,我本以为可以在 那里放开手脚大干一番,可是事与愿违,工作环境并不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好。同事们大都毕业于名牌大学,对毕业于私立学校的我,大家都有点不太认同。起初自 己也有点自卑,做起工作来小心翼翼、束手束脚。可后来自己就想开了----我一定要努力干出点样来证明我们私立学校的学生不比名牌大学的差。经过两年的努 力,我终于在公司里赢得了同事的尊重,财务、资金管理、董事会翻译等工作我样样做得得心应手。我终于用自己的努力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和母校的荣誉。

然而,在我收获成功同时,又感觉自己的能量还未全部施展出来,总感觉应该趁自己还年轻换一种环境重新锻炼一下自己。于是在2003年年末,我就辞掉了原来的工作,开始自己创业。

2004年4月,我在家人的支持下成立了青岛都都贸易有限公司,自己做起了老板。然而创业的艰难确是我始料未及的,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接连不断,人事、财 务、销售、采购样样得管。还好,在母校养成的永不服输的精神还是让我坚持到了最后,经过一年的奋斗,公司逐渐上了轨道。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我首先要感谢的就是我的母校——滨海学院。在那里,我养成了永不服输、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我把握住了人生的每一步。 

生命不息,自强不止

1992级日语文秘专业学生:孙晓菲

我是滨海学院的首届毕业生,所修的专业是日语文秘专业。多年以后回到熟悉的校园,我才发现母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美丽的校容校貌,先进的教学设施,优越先 进的教学环境,与十年前相比变化真是太大了!这些都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然而,这次回来更让我感动的是母校勤奋刻苦踏实进取的学风更正了。当初,也正是学校 营造的这种良好的学习风气,养成了我勤奋好学的良好习惯,影响了我毕业后所走过的道路。

滨海学院一直都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在校期间,我的专业虽然是日语文秘,但在学习过程中还学习了财务、微机、商务等其他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这不仅为我以后的 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培养了我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有意识地去学习一些知识,进而在职场上占据主动。我刚毕业进入青岛扶桑公司时,自 己拼命学习,考出了日语一级证、会计师证,并能熟练操作微机。经过长期的努力,我的整体素质得到了较大提高,已经能游刃有余地处理公司里的绝大多数事情, 成为公司里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拥有了比较全面的知识和技能也就拥有了更多的机会,我在扶桑公司从总务部做起,一直做到总经理秘书。在过去的七年里,就是靠 着在母校中养成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我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着。

2002年5月份,我辞去了原先的工作,来到现在的丸红集团做起了业务担当,负责针织服装出口贸易。很多朋友都对我的选择感到不可思议,原先的工作既稳定 又轻松,收入也不错,我还图些什么呢?然而我有自己的考虑,我现在拥有的只是一门外语,而社会发展太快了,语言只是一门工具,单纯依靠它必然会被社会所淘 汰。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我必须居安思危,再掌握一门专业以应对未来社会的发展。我现在不换工作,不做新的尝试,几年后会非常被动。于是,我下决心选择 了现在的工作。现在想想当初之所以作此选择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母校的影响,如果不是在母校养成的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在鼓励着我,我现在肯定继续在原地踏 步。

现在,我暂时享受到了一点点成功的喜悦。之所以能收获到这种喜悦都应归功于母校的无私培育。没有母校勤奋刻苦踏实进取的学习风气,我绝不会养成自强不息的精神,也绝走不了这样远。

                                                       

实践证明,做人的确比做事更重要

1992级韩语文秘专业学生:郭瑞英

 我是滨海学院的首届学生,学的是韩语文秘专业。1994年毕业之后就到一家物流公司下设在青岛的办事处工作。在此后的十几年里,我经历了从跟人家挤一张 办公桌的学徒到公司青岛办事处负责人再到山东地区公司负责人的艰辛路程。回想这段经历,我觉的自己之所以能走到现在,最得宜于我在滨海学院所受到的良好教 育,是滨海学院让我学会扎扎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滨海学院培养了我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和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精神。记得1994年我刚进办事处时,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我需要从最底层的学徒做起,从简单 的单证,到对内对外的联络,再到操作、财务、管理,很短的时间我要学很多很多的东西。如果不是在母校时养成了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精神,估计早就当逃兵 了。可以说是母校对我的教育让我挺过了公司最艰难的时期,并一步步地向更广阔的领域迈进。

“做事之前先做人” 这句话是当时韩校长和成校长在大会小会上经常提到的, 作为一位在校学生,我那时还体会不到这句话的真谛,但真正踏上社会才切实感受到它的分量!真正懂得做人比做事更重要。我之所以能从最普通的员工做到现在的管理者,就是源于学校里的良好的德育教育。

我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最该感谢的就是我们“滨海”的老师。他们真的都是很用心地教我们,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是做 人的道理。在教我的老师当中,我记得有一位冯教授。在他的课堂上,他除了教授我们地道的美式英语外,还不失时机地跟我们讲做人的道理。“自立、自强、自 尊、自爱”,“靠天靠地靠祖先都不是好汉!”这些话我已记不清教授讲过多少遍了,但每次他讲到这些话时的那种坚定和期待的眼神,都让我备受鼓舞,永远难 忘!我曾经一次又一次地跟自己讲:我是最棒的!并暗下决心:一定要争气!我们曾经因为某些原因失去了进入名牌院校的机会,但当滨海学院的大学之门向我们打 开时,我们一定要珍惜!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无数的事实证明,我们确实不比别人差!从我们滨海学院走出去的学生都是非常的优秀,我 们的毕业生都各自都找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舞台。   

“滨海”让我们学会了做人

2004级毕业生孙广伟

在“滨海”学习的三年是我们一生的重要阶段,“滨海”是我们一生中永远忘不了的“母亲”,因为您的呵护与引导,让我这个从不求上进的颓废少年成长为对社会有益的大学毕业生,可以说是滨海让我们学会了做人。

我真正开始从消极颓废中走出来是因为一段特殊的经历。那是2006年10月一个周六的晚上,当时公寓已经熄灯。室友为了安慰因母亲去世而一直郁郁寡欢的 我,我们在宿舍打起了扑克。打到兴奋处,大家肆无忌弹地叫了起来。就在大家打得昏天黑地时,传来了敲门声。“同学开一下门,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觉?”潘老 师的询问让正在打牌的我们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甚至有两个同学躲到了卫生间。潘老师进来了,我们默默无语地站在一起,不知道说什么好。潘老师轻声地解 释为什么禁止学生熄灯后在寝室内打牌,接着对我们说:“时间不早了,你们先休息吧,明天去我办公室把事情的经过说一下,男孩子要为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任, 不能欺骗人,知道吗?”原来潘老师早已发觉有两人藏了起来,这最后一句话,既给藏匿者保住了颜面,又让我们认识到任何时候不能对所犯错误抱有侥幸心理。

第二天,惴惴不安的我们,集体去了老师的办公室,当时我们认为,掉到了一贯铁面无私的潘老师手里,一定会被批评得很难堪,并从严处理。可情况远不像我们想 象的那样,老师耐心地听完了我们介绍的情况,让我们写份检讨交上去。并对我们说:“你们都已成人,做事情一定要考虑好,不要老把自己当成孩子,不能随心所 欲。男孩子要有雄心壮志,阿姨我当时来学校的时候,学校还很小,老师都不够用的,我就自己上阵,教旅游专业的学生做床,我一练就是一上午,腰酸胳膊疼的, 可是阿姨为了当好老师,我一遍一遍地练习,为的就是要能够教好学生。来我们滨海学院不是玩耍的,你们要把专业知识学好并提高各方面能力,为以后谋生发展打 好基础,从跨入大学的校门的那一刻起,你们就应把这一信念作为人生的又一座右铭啊……孩子们,你们能给我做个保证吗?我不要你们是十全十美的,我要你们把 每一件事情做好,把学校的规章制度遵守好,好吗?孩子们!”从此,我们就和潘老师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老师一有时间就去我们宿舍看我们,不但对我们的学习关 心,而且对我们的生活和卫生情况也时刻关心着,还常带着一些励志方面的书给我们看,看完后让我们写读后感。我们从心里感受到了什么是幸福。

大学三年,潘老师鼓励并要求我们在提高自己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也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遵纪守法,以《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则制度严格要求自 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努力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21世纪发展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 人。令我备感自豪和骄傲的是,在老师的关怀和鼓励下,我不仅走出了颓废消沉的灰色日子,学习勤奋主动,生活积极向上,在班里、系里表现突出,毕业前夕光荣 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滨海的三年,我学会了如何做事,更学会了如何做人。老师的宽容和鼓励,不仅重塑了我的自信,更激励着我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可以说是滨海真正教会了我如何做人。

  

感恩的心

基础部2005级市场营销二班李化松

 我是本科部05市场营销二班的一名学生,因为自己的一己私利而公然不顾学院的规章制度在学院中卖烟(学院是禁烟学校,为防火灾严禁学生吸烟),幸被公寓科老师及时发现并阻止,才使我悬崖勒马不至于抱恨终生。

正当我对自己的错误感到惴惴不安时,物业公司的潘经理对我进行了语重心长的教育,她告诉我说:“一个人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只要能够痛改前非,依然是个好学 生。人不是圣人,没有不犯错误的,俗话说的好,浪子回头金不换。”接着潘经理又给我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使我深刻意识到人穷志不能穷,只有踏踏实实、一步 一个脚印地走自己的路,才能成功,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可走。是的,我出自农门,是父母用他们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让把我送到这天堂般的城市,我如果不好好学 习,那么,我拿什么回去报答满脸皱纹满头白发的父母呢?想到这,我仿佛看到了千里之外母亲苍老的身影。

物业公司的老师考虑到我的生活困难,还为我联系了勤工俭学的岗位,切实地解决我的经济困难。让我从心底里感受到滨海学院的老师是真心实意地为学生着想,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成长。

老师默默为学生做了许多事情,我们都知道。我们忘不了老师们为了伙食的问题与餐厅据理力争,使我们能够吃上既可口又便宜的饭菜;忘不了晚上下暴雨时,老师 担心我们的生命安全而整夜辗转难眠;忘不了老师们因为供暖问题亲自督查每一个宿舍的问题,直到问题全部解决;忘不了同学们都不愿顶着漫天飞舞的大雨和门口 很深的积水去食堂买饭时,老师给我们送来的早饭……

滨海学院的老师都是能够身体力行而最终赢得我们真心爱戴的人,纵使不久之后我们毕业离校,我们依然会将我们的感恩之心送给我们的老师。感恩的心,感谢有您,让我有勇气告诉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让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有您为我指点方向……

  

“洪水”中的方舟

基础部2005级市场营销班公衍成

 2007年8月14日是我在滨海学院最难忘的日子。8月13日中午我接到宿舍受淹的通知,14日我便立刻返回学校。看到宿舍那一幕时我惊呆了,那一刻我 至今记忆犹新。宿舍里满屋狼籍,到处都是被水淹过的痕迹。抽屉里、柜子里全是水,橱子里的衣服散发着一股刺鼻的气味。我不敢想象这是自己的宿舍,我也不知 道如何去收拾这些东西,当时就有一种无家可归的感受,一切都很茫然。第二天,我才知道现在的情况比前几天好多了,洪水刚刚退去的时候宿舍地面上有一层厚厚 的淤泥,被洪水淹了的被子和衣服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是物业公司的潘经理带领着保洁员们已经把一楼24个宿舍的淤泥清理干净了,并把被污水浸泡的又臭又沉的 被褥搬到楼外,用水管把室内被污物品和地面冲刷干净。

当同学们陆续从家回到学校时,物业公司的老师一次又一次地到公寓里给我们做工作。老师耐心的教导使同学们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当物业公司的老师看到我们有 很多衣物要清洗时,还从留学生楼抽调了两台洗衣机运到我们公寓,并联系基建处维修人员前来安装。在同学们最困难的时候还是自己的老师与我们共同渡过难关。 当我们收拾好一切再次搬回粉刷一新的宿舍时,老师又一次来看我们,并解答了我们很多疑惑,鼓励我们鼓足勇气面对生活给我们的任何挑战。

育德公寓好像与水特别有缘。2007年9月18日第十三号台风“韦帕”在东部沿海地区登陆,青岛受其影响连续降雨。当晚雨水并不是很大,可物业公司的老师 们一直冒雨穿行在各学生公寓,检查、巡视直到凌晨3点。然而9月19日早上5:40左右,特大暴雨倾盆而至,已经达到饱和的下水通道已无法向外排水。公寓 有一次开始进水。当时,一楼的大多数同学都还在睡梦中,并不知道这一紧急情况。公寓老师、管理员马上行动起来,带领公寓学生干部到一楼挨个宿舍通知。但是 只有个别宿舍开始收拾东西,其它宿舍并没有行动。因为同学们都认为公寓发生水淹已经不是一次了,学校应该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让他们不再遭受损失,连续降雨的 日子,让他们的心情也变得阴郁烦躁,情绪有些失控的他们不肯听从公寓老师的撤出建议,并执意不搬。局面就这样僵持着,水一点点地升高,从脚面到脚腕再到膝 盖,同学们依然不动。早上6点一刻左右,公寓内的水已经没过膝盖,物业公司的潘经理趟着水亲自过来劝说学生,一个宿舍接着一个宿舍地敲门,在老师的劝说 下,同学们最终把自己的东西搬到了二楼。雨渐渐停了,水慢慢地退了下去,公寓老师又和学生干部开始清理楼内的积水……。

我们宿舍两次遭遇“洪水”,这让我想起《创世纪》中的洪水,在《创世纪》中,洪水来临时,上帝让诺亚建造了一座方舟来拯救世间的生灵,我在滨海遇到两次 “洪水”时,虽然没有诺亚也没有歌斐木来建造方舟,然而,我们的老师却用自己那颗真诚的心为我们建造了一座安全的方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