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青岛滨海学院举办2023年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

2023-12-29 15:59:3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IMG_7515.jpg

12月28日,青岛滨海学院2023年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在大礼堂举行。副校长、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韩晓萌,校党委副书记、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孙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刘志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秘书长顾坚男出席会议。校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徐兆娟主持会议。

IMG_7509.jpg

韩晓萌宣读青岛滨海学院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员调整名单

IMG_7533.jpg

刘志明公布《关于表彰2023年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的决定》。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学校对研究会成员进行调整,韩晓萌宣读了青岛滨海学院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员调整名单。刘志明公布了《关于表彰2023年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的决定》。

IMG_7493.jpg

徐兆娟梳理、回顾了2023年度学校德育及思政工作情况,重点总结了党建、学团两方面工作,分析了目前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并围绕新一年工作目标提出了工作思路:深化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守住学校发展的底线;把握规律、提升本领,破解学生思政工作的难题;落实落地五育五化,提高学校思政工作成效。

IMG_7568.jpg

德育论文获奖代表、财经学院刘爽老师结合育人工作和自己的感悟,对青岛滨海学院“五育五化”概念及其与价值观的关系作了解读,并着重介绍了自己对五育五化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IMG_7587.jpg

辅导员代表、建筑工程学院姜惠老师讲述了任教滨海15年她与学生相处的日常点滴,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平凡细节彰显教育本质,做有爱的老师;求新求变紧随教育步伐,做潮酷的老师;分层分类落地育人理念、做智慧的老师。

IMG_7609.jpg

学生干事代表、酒店管理学院王鑫老师分享了依据学生工作实践总结出的工作方法:坚持“职业道德”为根,实现德育生活化;坚持素能为本,实现智育能力化;坚持体健为基,实现体育自觉化;坚持以文化人,实现美育熏陶化;坚持专劳结合,实现劳育习惯化。

IMG_7613.jpg

校党委副书记孙健概括了2023年学校德育工作的几大特点:围绕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五育五化,培育时代新人;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核心,引导学生自主成长;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设施,提高师生的满意度。并提出下一步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在五育五化的落实落地上,总结经验方法;二是要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柔性管理再努力;三是要有创新意识,对学生工作还需要再启航。

IMG_7543.jpg

大会对2023年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获得者进行了表彰,校德育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全体理事、各二级学院院长、学生工作干事、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及“两课”教师与会。(陈伟)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