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质量意识 创建百年名校】专访商学院院长谢海军
2018-12-20 14:29:26

滨海大事快报

强化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活动正在进行中

各学院、部门积极落实

在提升教学质量上各显高招

今天小滨带你走进商学院

听听谢海军院长有哪些思考与心得


△商学院院长谢海军



三管齐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经过思考和考量,商学院“学生学、老师教、学校的平台建设”三管齐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思路跃然纸上。


学有道



学生的学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核心谢海军院长说,“随着国家的发展,高等教育正在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进入大学的人数不断增加,如何让学生成才、被社会认可,是根本问题我们的院训“大商有道,治学有为”,“有为”二字就是指学生的出路。


△谢海军院长接受大学生新媒体中心采访


为了形成良好的学风,学院把学生按照年级分别分配在三栋教学楼中。谢海军院长称,“通过分楼,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各年级分别是怎样的学习状态,从而有针对性地管理。”


△商学院文化长廊


同时,商学院还注重院文化建设。谢院长介绍说,“商学院长廊的立柱上内容颇丰,画有中西方‘商’字的演化;国家经济战略、大政方针;有学院、专业介绍等等。在文化熏陶中,学生可以看到国家、行业的发展方向,形成自己的文化底蕴,让他们找到自己归属感


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兴趣,商学院还开展了“一专一赛”,即每个学期每个专业都要举办一个大赛。谢院长说,“‘一专一赛’让全院上千名学生动了起来,在和其他高校比赛的过程中不断提高。”


教有方



教学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同样有所转变。谢院长说“现在老师的教学重心从理论教学转变为实践教学,如何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是一个关键问题。”


△谢海军院长参加新道教育年会


商学院是今年引进新老师最多的一个学院,新人队伍中除了经验丰富的老教授,还有一批刚毕业的新晋教师。“很多新教师学历很高,但是没有经过实践的锻炼,他们的应用能力亟需提升。”谢海军院长说,学院正在邀请知名教授开设讲座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


要提高质量,竞争必不可少“以前老师们的工作重心只在上课上。现在企业合作项目、外出开会、学习等机会都在增多,老师们要靠自己的能力争取,谁做出成绩谁就有更好的发展。”据谢海军院长介绍,今年商学院派出开会学习的老师有四十人次,几乎是前两年的总和。“与外界的合作多了,机会多了,收获多了,老师们的积极性自然提高了。”


融有度



此外,谢院长还倡导制定硬性的激励、保障机制。“在制度层面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保障学生的“”和教师的“”融为一体。三个因素缺一不可,就像要种出庄稼,农民、土壤和种子都不能少。”将三部分融成一体,才能让教育开花结果。


△谢海军院长外出参加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在大力推行学生、教师管理改革的同时,商学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途径打造融媒体平台,建设良好的院风环境。


谢院长向我们介绍说,现在商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大约有4000人 ,打造了要闻速递、人物专访、优秀毕业生等专栏。坚持不懈的宣传也取得了预期成效,“现在学生们以‘大商学’称呼学院,对自己是一名商学院的学生充满自豪感。”以融媒体平台为依托打造坚实的精神阵地,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增进学生队伍正能量,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注入了新的活力,商学院可谓典范。



目标明确,未来可期


在采访的最后,谢海军院长也向我们谈起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非常简单明了,把学生的注意力从手机上转移到学习上。”


△谢海军院长参加海洋经济合作与人才发展论坛


随着信息技术的加速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对于手机使用的利弊,谢院长的看法一针见血,“手机传递的信息过于碎片化,不会使人在某一方面得到提升。通过手机你可以了解到很多新闻,但是永远无法系统的掌握一门课程。”谢院长认为,很多学生热爱学习,但总是被突如其来的手机消息占用了时间。“很多人觉得今天少看一页书对他当下没有影响,积少成多,在未来会产生质的影响,但很多人意识不到。接下来我想做的就是,将未来的得失清晰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引导他们珍惜时间。”




△商学院悬挂宣传横幅


走在商学院的楼宇之间,可以发现连廊中悬挂着一个横幅“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滨海“提升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活动群策群力,商学院的师生们正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qdbh1992 -

学生记者 | 王琳 马晓丽 刘海峰 陈飞


投稿 | qdbhu1992@163.com


返回首页 导航 招生信息 一键分享
请选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