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滨海学院2020年新春贺词:同心逐梦激春潮
2020-01-24 10:07:07

同心逐梦激春潮

——青岛滨海学院2020年新春贺词

6368187563043965406055068.jpg

党委书记、校长  韩方希

各位老师、同学们:

走过2019年奋斗的四季,带着属于大家的沉甸甸收获,我们即将跨入令人憧憬的2020年。在冬的季节,伫立在春的门槛,我谨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的广大教职员工、外籍专家,向默默无闻、支持学校工作的各位教职工家属,向全体同学及你们的父母,向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27周年。全校上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滨海价值观统领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教育教学、立德树人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强化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活动,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

640.jpg

过去的一年,学校立足 “民生”与“发展”,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学校新建3栋学生公寓,学生公寓达到23栋;改造了输电线路,新公寓配备了中央空调和全天候热水, 原有公寓新装空调3806台,实现空调全覆盖,全面改善了学生居住条件。不断充实博物馆馆藏品种,完善管理体制,博物馆通过国家4A级景区复核验收,品牌效应及服务功能继续提升。优化景点布局,新建虹式景观桥和200米长龙舟训练水道,丰富了校园景点,美化了校园环境。新增1000余万元教学仪器设备,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1.85亿余元;新增纸质图书10万册,图书馆纸质藏书总量达到210万余册。附属医院建筑工程全面竣工,大珠山校区全面开工,学校建筑总面积突破84万平方米。

640 (1).jpg

虹式景观桥和200米长龙舟训练水道

过去一年,学校立足教学与育人,我们交出了高质量答卷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硕士、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达82.12%,副高以上职称者占比达40.86%;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连续四年在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获奖等次与数量,位列山东所有高校前茅。

办学水平持续提高。2019 年 3月,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学校与青岛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首批硕士涉及材料工程、机械工程、翻译硕士三个领域,2019 年 9 月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同时,学校新增助产学、生物医学工程、俄语三个本科专业,本科专业达到46个,丰富了学科专业体系,拓宽了本科学科领域。

专业特色渐趋显著。截止2019年,学校拥有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省级教学研究资源系统多项。拥有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青岛市市校共建重点学科、青岛市市校共建专业等总计20多个(项)。建有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 130 余门,在线开放课程 40 余门。

640 (5).jpg

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2+2”经济学双文凭项目毕业典礼

韩国世宗学堂财团理事长姜炫和与青岛滨海学院校长韩方希共同为学堂揭牌1.JPG

山东省第四所、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所世宗学堂揭牌仪式

交流合作有新拓展。2019年,学校积极探索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模式,拓新国际合作层次新途径取得有效进展;山东省第四所、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所世宗学堂入驻我校,丰富了韩语教学资源,提升了韩语教学水平;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国立交通大学“2+2”经济学双校园双文凭项目常态化发展;与韩国金泉大学“3+1”护理专业专升本项目平稳推进;在巩固原有世界友好高校合作基础上,拓新与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大阪观光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学校交换留学生、校内留学生数量同比增加20%,提升了学校国际影响力。

招生、就业成绩斐然。2019年,学校在全国21个省份投放本科招生计划,整体录取平均分远超地方控制线,超 50 分以上者多达5省,报到率、生源质量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均位居前列。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高水平。据山东省人社厅统计数据,自2009年学校首批本科生毕业生至今,本科生就业率一直稳居全省本科院校前4位;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今年12月,青岛市连发两批千帆企业入库名单,337家企业中,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有44家,占比12%。今年3月,学校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山东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6370977572323512474562418.png

全国校园财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过去的一年,也是滨海学院的“荣誉之年” 。我们的师生表现优秀。据统计,2019年,在教师指导下,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各种大赛成绩喜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演讲比赛特等奖、全国校园财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级、省级高级奖项300余项,展现了师生的风采水平和学校的教学成果,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师生的努力和成绩,化成各个媒体的篇篇报道,广为传颂。经大众网对山东各高校全媒体全年数据评析,学校获评2019年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兼获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荣誉,成为全省同获两项殊荣的两所民办高校之一。

640 (7).jpg

学校获评2019年山东省最佳社会声誉高校

明年一年,学校将立足担当与使命,同心追梦塑未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学校将按照既定规划,立足教学育人、服务社会的大学使命与担当,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国家有梦想,人民有方向。同样,学校有梦想,我们奋斗有方向。

我时常思考,把青岛滨海学院办成百年名校,更好担当起为国育才、造福家庭和社会的责任,靠什么?除了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遵循教育规律外,还必须要有为区域老百姓服务的能力。而哪种服务最能让百姓获益?医疗服务!因此,建设高水平附属医院,辅助医学学科重点发展,进而协调其他学科共同发展,是学校长远规划和增强发展后劲的首选,也是学校的梦想。

让我们欣慰的是,这个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经三年紧张施工,2019年12月,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建筑工程全面竣工。医院占地226亩,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设置临床科室37个,医技、辅助科室16个,住院床位一期1800张,二期600张,停车位2500余个。2020年1月至2月完成设备调试,2月进行医疗人员规范化培训,3月试营开诊。

640 (9).jpg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医院(青岛军民融合医院)

医院招募了高端人才,首期招募、确认到任的医疗专家中,全部具有三甲医院经历,其中博士学位及拥有博士后研究经历者占25%以上。医院配置了尖端设备,有全青岛医疗系统唯一的世界顶级肿瘤放射治疗设备——螺旋断层放射治疗系统(TOMO),青岛西海岸新区医疗系统唯一的PET-CT、全飞秒激光治疗仪等,设备先进性水平领先青岛,达到山东乃至全国一流。更重要的,我们有新的办院理念,赋予其丰富的人文关怀:二次候诊、内外装饰、建筑设计、功能区设置全部给人以绿色、生机,一切规划都能给患者带来温馨与希望,节约患者及其家属的精神与体力、时间和经济等综合成本。

大珠山校区开工奠基仪式.JPG

青岛滨海学院大珠山校区开工奠基仪式

与此同时,我们新的大珠山校区正在加紧建设中。新校区占地300余亩,总建筑面积约23万余平方米。该校区设计在校生规模为6000人。计划于2020年9月,首批医学院学生2400人先期入驻。新校区除去行政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实训楼、教师公寓、学生公寓(含研究生公寓)、大型餐厅、大型礼堂、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等基础设施齐全外,还将配套建设机能学、形态学、临床技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众多实验室、实验中心及医学科学博物馆等。更为重要的是,新校区与医院相距500米,启用后,将与医院组合形成完整的高水平医学教科研系统,我们构建研究型医院与实践型医学院,服务教学和社会的梦想都将实现。

作为学校调整办学结构、优化办学格局、奠基后续发展、成就百年名校的现实力作,医院与新校区的投用注定成为滨海学院建校历史上的大事,而2020年,也注定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丰碑之年。

640 (8).jpg

老师们,同学们:

时光飞逝,我们已经听到了2020年的脚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季节就要来了!这是绿色与生机的到来,对于我们,更是梦想与希望的到来。让我们,在这即将到来的浩荡春风里,同心追梦,携手前进,把热情、奋斗、青春与希望,融合激荡成浪花飞溅的春潮,推动我们、我们的民族与国家,向美好幸福的愿景,快步前进!

再次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20年1月24日


返回首页 导航 招生信息 一键分享
请选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