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世博路上 记录我的真实——我校世博志愿者王舒影服务手记

2010-11-0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为自己赢得一票
    王舒影——西方语言学院08对外汉语班的一名学生,2010年6月份正式成为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作为青岛地区十位志愿者中的幸运儿,也是唯一一所民办院校的学生,她的当选与她的努力是分不开的。300多人的面试,经过层层筛选,她顺利通过各项测试。
    于是,这个7月,她为自己赢得了难得的一票。她在中国馆中有了一次次让她终生感动和难忘的经历,一份沉甸甸的人生体验……
    正如她所说的:“  一本的学校也有三流的学生,三本的院校同样会有一流的学生。抱着简单的心情去做一件事情, 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能成为世博会志愿者,我并不觉得我比别人强多少,只是我能足够坚持。”

主题馆北服务台成员合影(左二为王舒影)

    慢慢长路  不知疲倦
    2010.6.29
    当60名上海世博会山东志愿者在团省委三名带队老师的安排下,踏上开往上海的火车时,我们说说笑笑,7个多个小时的路程不算什么,但对我们这些充满期待的白菜们来说有些漫长,在大家耐心即将被消磨殆尽的时候,D78终于缓缓地停靠在终点站——上海。在上海大学白菜们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上海海事大学的志愿者之家。收拾行李,召开会议,不知不觉已经过了过了十二点了,可是当大家拿到志愿者证,领到白菜服时,睡意全无,兴高采烈的试穿。就这样,在兴奋中度过了在上海的第一晚。
 
    入园第一天
    2010.7.2.
    经过两天的培训,我们终于上岗了。我被分配在主题馆中间休息大厅的北服务台,客流量大,任务艰巨。因为按规定志愿者不可以逛馆,而主题馆位置极佳(西边为东南亚展区和欧洲展区,东边是亚洲展区),所以每天都要忍住诱惑认认真真工作。
    其实大家问的问题都很简单,很重复,无非是厕所在哪,直饮水处在哪,哪里有卖护照,哪里有卖便当,可是我还是要微笑着很有耐心的回答每一个问题,一天下来,嗓子都哑了。虽然自己不能逛馆,但能帮助别人开开心心逛馆,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园中的韩国女孩
    2010.7.5.
    今天碰到了一个韩国女孩,她用不流利的汉语指着脚后跟对我说:“很痛。”我赶紧把她领到服务台后的医疗点,让医生帮她消毒,贴创可贴。当她准备从钱包里拿钱时,我对她说“It`s free”,她很感激很友好的向医生和志愿者鞠躬致谢。
    我们用中英文交谈了一会,随后,她拿出相机要跟我一起合影,可是根据世博局规定,志愿者未经允许不能随便与他人合影,尽管我也很想和她合影留念,但是我穿上了白菜装就得遵守规定,我只好拒绝了她。
    其实每个人本身就是本民族文化的一面镜子,志愿者传达的就是中国人的热情好客,礼貌周到,只要她感受到了我就很知足了,我想她一定感受到了。
 
    微笑是一个符号
    2010.7.9
    主题:奶粉事件
    心情:委屈过后是微笑和坚强
    上午上岗的时候,有一个抱着小孩的阿姨怒气冲冲的跑过来问我们那里有卖奶粉,她说今早上进园过安检的时候,已经充好的奶粉被安检掉了,并且当做垃圾扔掉了(根据世博会规定,游客不准携带液体进园,园里有母婴室配备奶粉),我们告诉她可以带她去母婴室,她非但不同意,还很大声的一遍一遍质问我们为什么要把她小孩的奶粉扔掉,我只好一遍又一遍耐心向她解释。终于,她最后同意了。
    心里觉得委屈,无论是安检人员还是志愿者,只是遵守了规定而已,目的也只想确保游客能安全游园,为什么就有人不理解呢?我们不要求游客对我们感谢,只要多一点理解就够了。好在事情解决了,小孩子也不饿了,阿姨也理解了规定。还是要面带微笑,坚强一点,热情礼貌的回答其他游客的问题。
    很特别的一天,让我充分明白了沟通和相互理解到底有多重要。
 
    园中的特色风景线
    2010.7.12
    主题:一分钟到底有多漫长
    在服务台,有一对中年夫妻向我走来,我微笑着问他们:“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他们却没有说话,男人掏出一支笔在纸上写道:请问护照在哪里卖?我赶紧拿出地图,一边用手比划,一边慢慢的告诉他们(聋哑人应该能看懂唇语)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护照销售的位置,我一共连说带比划三遍,直到看到他们眼中没有疑惑的眼光我才放心让他们离开。这个过程很简单,只不过在无声的世界里,语言沟通要麻烦许多,而我知道的手语又有限,所以在那一分钟,我觉得无比的漫长,笔在地图上作标记的声音很清楚,而我的语言却又苍白无力。
望着他们离开的背影,我想这对夫妻很特殊,因为他们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其实他们同我们一样,对美好的文化充满向往。
 
    世界在你眼前  我在你身边
    2010.7.14
    主题:再见了,世博园。再见了,上海。
    半个月的上海世博服务之行,今天终于画上了句号。在候车大厅,大屏幕上恰巧播放着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题曲《世界》,游客们把目光纷纷投向身穿白菜装的我们,我们友好的报以微笑。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经过半个月的磨练,让我深深懂得帮助别人也会让自己快乐的道理。我只是一颗很普通的小白菜,是十几万志愿者中的一员,但我们一起用真诚来感染周围的朋友们,把方便带给每一位游客。在偌大的世博园里,走到哪都是鲜亮的白菜绿,我们这一颗一颗的小白菜,也在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想,只要你帮助了别人,你也会是志愿者,真的,人人都是志愿者。
    在回去的火车上,回忆起这半个月的时光,我有一种充实的快乐。在来上海之前,我的学院——西方语言学院给了我莫大的支持,正是因为这些老师的关心,让我通向世博会的道路变得更为平坦。谢谢亲爱的老师们,你们像长辈一样的关心我,让我安心的踏上开往上海的火车,不用担心请假,不用担心期末考试。谢谢青岛滨海学院,两年的磨砺,让我变得更从容更坚强。
    让我把过去的荣誉放在心里,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进入后大学时代。
 
    记者手记:是的,放下过去的荣誉,才会有新的未来。如她所说:“一本的学校也有三流的学生,三本的学校也有一流的学生。”机遇对一个人来说特别的重要,也许,她是幸运的。记忆中的舒影——谦虚、认真、平和、真诚。舒影——就如她的名字一样,总是这样给人一种与世无争而又在努力中孕育机遇、积累资本的佼佼者。所以,当机遇来临的时候,她能轻易的抓住,殊不知,这幸运中也饱含了太多的艰辛,太多的付出。当我告诉她要采访她时,她婉言的拒绝了好几次。生活中低调的她,从来不愿意展现她靓丽的一面,她只是笑笑说:“我只是做着我自己喜欢的事情,眼中的世博!”
(学生记者  尤海红 西方语言学院供稿)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