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青岛滨海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3-07-0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56号),青岛滨海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该项目是学校继“青岛滨海学院-福田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之后,获批的又一项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也是我校首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项目。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是教育部为引导高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的项目。该项目实施旨在充分发挥高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引领示范本校其他专业或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的改革建设。教育部首批共批准全国550个专业点为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山东省获批37个。

    副校长刘连新表示,学校将以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契机,精心筹划,周密安排,进一步完善和论证试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以此为抓手,继续推进其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卓越的应用型人才。

(宣传部)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