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我校参加浙江大学—青岛市高校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学习

2014-11-06 09:37:45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根据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关于举办青岛高校学生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的通知要求,我校派乔海祥老师、王月琴老师于10231028到浙江大学参加了青岛市高校工委组织的青岛市高校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青岛市高校工委副书记李岷和青岛市高校工委思政处处长高桥亲自带队,青岛市各大高校的学生管理干部49人参加。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的培训教师都是浙江大学的知名教授学者,培训的内容紧跟时代步伐、直面当前热点,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看问题的视角,更新了观念,深刻体会到观念转变与制度创新的重大意义,培训内容包括6场报告和1次现场教学,即翁士增教授的《有效沟通技巧》、曹立人教授的《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熊卫平教授的《学校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闻继威教授的《“以人为本”理念下的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俞宏标教授的《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和何子英教授的《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分析及应对》,现场教学主要参观了浙江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学工部部长邬小撑介绍了以创业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创业引领计划的内容,浙江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林伟连介绍了浙江大学学生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培训全部结束后,由浙江大学和青岛高校工委领导为每一位参加培训的学员颁发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证书》。

通过倾听讲座报告和现场观摩学习,我们感触颇深的几点内容如下:

1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特别是日常行为的规范得到了各级各类高校的重视,如浙大对学生的仪容仪表、证件佩戴、“手机控”等问题均有要求,感触最深的是浙大的“三全育人”落实较好,对大学生行为规范的检查和监督不仅仅是学工人员的工作,教授上课也要监督并进行管理,而且形成了共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危机管理已成为高校开展工作必须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信息化时代,网络媒体给高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居安思危”是我们必须树立的意识,特别是应该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预案,务必操作性强、时效性强。

3、浙江大学的创新创业意识特别突出,创新理念走在前沿,注重学生科技尤其是信息化、电子化创新,值得我们学习。学校组织实施学生自主创新发展计划,组建创新团队,培育创新项目,设立情商教育中心、创业项目相亲会、微创联盟、求是领导力训练营、何求工作室、现代写作中心、口才中心等,我们需要在学生的第二课堂建设上多些创新思路。

4、浙江大学注重对学生群体进行有效的分类管理,横向分类为经济困难生、学业困难生、身体缺陷生、心理困惑生、网络成瘾生等,纵向分类为一年级学生、二年级学生、三年级学生、四年级学生教育体系等。分别建立档案,分类教育管理,实现教育精细化,教育效果好,值得学习借鉴。

5、通过学习拓宽了我们看待问题的视角,对某些老问题、老现象能够用新眼光、新思路来看待,学会用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接受对同一问题不同的看法和见解,时刻保持“老问题新思路”的工作心态将是我们工作不断前行的生命力。

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不仅开阔了我们看待问题的视野,而且拓展了我们的思维,增进了高校间的人际交流,分享了理念,更新了观念,增长了智慧,这些收获一定能够助推我们以后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jpg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jpg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