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依托名校建设 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5-07-08 16:12:31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依托名校建设  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专访青岛滨海学院教务处处长冯志杰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fzj1.jpg

青岛滨海学院始终坚持以“要学做事、先学做人,人人有才、人人成才”为育人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德立校、特色育人和内涵发展。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并在办学实践中逐步明确了“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素质为本”的人才培养要求,教育教学水平逐步提高。2013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应用技术大学战略研究改革试点院校;2014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确定为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建设高校;2015年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针对学校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滨海新闻网特对教务处处长冯志杰(以下简称冯处长)进行了专访。

滨海新闻网:冯处长,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校在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方面的情况。

冯处长:你好!首先,学校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确定了“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推进‘学产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学”在先,为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而创办“产”业;教师和学生在深入产业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解决技术难题,进行技术革新;从而促进产业发展,丰富“学”的内涵,形成良性循环。“学产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是比较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形式:企业和专业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专业教师、实体技术人员及高管互相融合;学生在企业参与研发和顶岗实习。

第二,进一步改善实践教学条件。新建了焊接工程实践教学中心、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酒店管理专业实训基地、附属幼儿园二分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5个校内实习基地;新建42个实验室,改建26个实验室,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实践教学条件。我校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护理实验(训)教学中心、学前教育实践教学中心、机械加工实践教学中心等实践教学中心和考宝网等校内实习基地迁入新楼,建筑工程实践教学中心迁址并集中布设,大大改善了教学环境和条件。

第三,加强与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组织体系。学校成立了“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领导小组”,负责质量监控与评估的规章制订、工作部署和重大问题决策;设立“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负责教学质量评估和信息搜集与处理。各二级学院成立“质量监控与评估领导小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本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工作的组织实施。教研室负责对各教学环节的质量跟踪以及对教学文件执行情况的检查。校、院、教研室三级质量监控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职能的强化有力的保证了教学运行质量。

滨海新闻网:我校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建立和完善质量标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冯处长:学校明确了专业定位,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研究出台了《关于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应用、强化实践”、 “特色育人、错位发展”等要求。在专业调研、吸收用人单位和教育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经过不同范围的反复讨论和论证,各专业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定位,按照“适应社会需求、坚持德育为先、强化能力培养、注重个性发展”的思路,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征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构建起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新的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定位更加准确,服务面向更加具体和切合实际;培养要求明确,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明确了培养规格;整体结构内容更加体现三个对接,即专业方向与行业需求对接,课程体系与能力要求对接,培养要求与职业资质对接;培养过程更加反映滨海育人特色。

优化课程体系,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转变课程体系设计思路。原来的分阶段设计思路,强调知识的学科系统性,适合学术型人才培养。应用型人才更加强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更加注重职业能力的培养。经过研讨,确定了“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框架,该课程体系由包括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创新教育平台、职业能力提升平台等4个平台,共22个课程模块。“平台+模块”的设计思路,便于建立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之间的对应关系,以模块为知识、能力、素质的子集,便于整合和优化教学内容。通过 4个平台22个模块,建立了由理论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素质教育体系组成的完整的课程体系。

制订和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学校在原有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制订了《课堂教学质量标准》、《课程考核质量标准》等11项本科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使得课堂教学、课外教学环节、各类实践教学等主要教学环节的要求更加具体明确,更加便于执行和检查评估。

学校出台了《关于制订本科课程标准的指导意见》,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均制订了课程标准。课程标准突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不仅确定了课程学习目标和内容,而且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教学条件等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滨海新闻网:据我了解,咱们学校总共有33个本科专业、35个专科专业,在这些专业中哪些是省级或市级特色专业?

冯处长:截止到目前,我校日语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金属材料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际经济与贸易、土木工程等4个专业被确定为山东省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建设专业;金属材料工程被确定为青岛市市校共建重点学科,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软件技术专业、护理专业被确定为青岛市市校共建特色专业。

滨海新闻网:学校有哪些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

冯处长:学校目前有21门省级精品课程。分别是国际结算、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商业规划分析、外贸函电、金属学与热处理、金属材料学、金属材料腐蚀与防护、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C语言程序设计、硬件编程基础、软件服务外包日语、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商务单证、CAD/CAM应用技术、三维影视动画基础、商务文案写作、数控加工工艺、电子商务概论。

滨海新闻网:学校的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生的考研率也在逐年提高,请您给我们谈下学校学生考研情况?

冯处长:2009年,青岛滨海学院第一届本科生毕业,由于毕业生人数少,学校也没有成型的考研指导经验,当年报考研究生的毕业生只有70多人,在学生和学校共同努力下,2009年成功录取37人,报考录取率超过50%,这个成功率让学校兴奋的同时,也着手总结考研工作经验。从2010届开始,学校给考研学生安排了考研宿舍和考研自习室,组织安排了考验辅导团队和考研班主任对学生的考研进行指导和帮助,学校的考研录取率大幅度提升,截止目前,我校已有近700名学生考取研究生,2014年我校商学院李嘉力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滨海新闻网:那针对高职专科学生学校又提供了哪些深造的途径?

冯处长: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可以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跨校专升本考试,进入普通高校本科学习;也可参加学校组织的自考本科(专套本)辅导,两种形式的专升本都可以继续修读研究生。

另外,学校与国外近20所大学有长期的交流关系,每年都选派学生出国留学。因此,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较为理想的学生,也可以考虑在毕业后出国深造。学校将为这些学生提供毕业的留学服务。

滨海新闻网:好的,非常感谢冯处长为我们的解答。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