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出台并启动“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2016-05-11 14:42:46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校长韩方希教授作讲话

 

规划编制总召集人、校长助理栾述文教授介绍规划编制过程

副校长韩晓萌博士代表学校与二级管理单位负责人签订《“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书》

 

2016年5月10日下午,在青岛滨海学院学校礼堂,学校全体领导及教职员工郑重举手表决,全票通过《青岛滨海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第五稿。以高端导航为指引,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历时半年的青岛滨海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工作圆满完成。

规划文本的整体结构分为四大部分:“十三五”发展基础和环境、“十三五”建设发展目标、“十三五”建设发展保障、规划实施(分五年实施)。“发展基础和环境”部分,从办学方向、办学条件等九个方面对“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未来五年学校发展需要关注和解决的八大主要课题(即处理好内涵发展与规模发展的协调关系,优化办学结构;打造人才高地,强化师资队伍,提升办学层次;强化办学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增强区域经济和社会服务能力;深化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助力学校发展提升;凝炼形成校本文化体系,凸显校本文化气质与品格,强化以滨海价值体系凝神聚力;开源以增财力,节俭以杜浪费),并立足课题,针对性、系统性确立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保障机制和实施策略:主要发展目标从办学格局、师资力量、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教学资源、科研与社会服务能力、招生与就业、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党建与德育文化建设等十方面展开,5年内实现“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师资队伍结构,以本科教育为主,兼顾高职教育,适度扩大留学生教育,创造条件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现规模、结构、质量与效益协调发展”的基本总体目标;5到10年内,把学校建设为“重点优势学科专业建设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学产研’结合人才培养特色更加鲜明,省内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

规划编制总召集人、校长助理栾述文教授介绍了规划编制过程:2015年9月,学校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韩方希校长任组长,强化了组织保障;编制工作坚持高端导航,全体工作人员多次学习、深入了解《中共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及教育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制定“十三五”规划的相关要求和思路,尤其参考了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建设发展相关规划及有关高校规划思路,并在规划第三稿和第四稿征求了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专家的意见。另外,本次规划进一步融进青岛滨海学院和韩方希校长“最大化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任务,打造品牌,办出特色,让民办高校有存在的价值,让学生有选择的价值”的办学理念,学校思想贯彻力度明显加强;编制文本也规范有度,标题呈现目标化。多方努力、民主决策及高端导航,保证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这次编制全程民主决策,经历了从上到下、由下而上的多次反复,文本修订历经五稿。在编制工作的最后环节,全体教职员工通过举手表决,全票通过《青岛滨海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随后,副校长韩晓萌代表学校与全校30个二级管理单位负责人签订《青岛滨海学院“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书》,《青岛滨海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启动。

韩方希校长对落实规划提出要求,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在落实和实施过程中一定要紧跟国家和山东省发展计划和部署,紧贴青岛市包括黄岛区的发展战略,结合滨海的实际,有计划、有规则、不失时机地、必要时适度做出战略调整地实施,保持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机地“接地气”。他要求各单位,要正确理解目标责任书的意义,勇于承担使命;要认清当前形势,明确任务,增强工作紧迫感;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十三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的职能,各二级单位要相应地成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实施领导小组”,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小组分别负责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层面的目标任务实施过程监控和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各单位要联系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完善目标考核办法,促进目标任务的完成。学校也将出台目标责任的考核奖惩措施,做到奖罚分明。他最后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崭新的姿态,以高昂的斗志,以团结活泼的精神风貌,抓住机遇、勇担使命,真抓实干,为开创“十三五”学校发展的新局面,加快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步伐,把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层次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文\刘志明  摄影\刘志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