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海洋展区建成开放

2016-12-23 17:42:54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DSC_0146.jpg

12月23日上午,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海洋展区开展仪式举行,副校长孙瑛、校长助理栾述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博物馆馆长薛艳霞主持。

海洋展区位于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一期一楼,以海洋鱼类标本为主要展示对象。首批标本由世界知名慈善家贝林先生无偿捐赠,包括北级红点鲑、北极茴鱼、黑鲈、条纹狼鲈、鳄雀鳝等40多件珍贵海洋鱼类标本,这也是贝林先生首次将原生态鱼类标本捐赠给中国。

“展区为青岛西海岸首家海洋类主题馆,设计注重自然与人文的结合、灯光与环境的搭配,将海洋生物的生存特点和声、光、电等高科技展示方式完美融合,设计新颖、视角独特、布局合理,展区的布置从浅滩逐步进入海洋深处,让参观游客仿佛真正置身于奇妙的海底世界。” 博物馆馆长薛艳霞说。

据悉,展区的建成填补了博物馆海洋类标本的空白,下一步博物馆将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功能,积极开展珍贵海洋濒危物种的保护宣传,开展海洋科普教育,向游客展示海洋的形成、变迁、资源、海洋生物等系列科学知识,使大家在游览的过程中既陶怡情操,又受到科普教育,提高公众的海洋环保意识。

青岛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展厅面积14000平米,馆藏世界原生动物标本1000多个品种,2000余件;动物标本来源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美洲各地,动物类型特色差异明显,给人的视觉观感冲击显著。目前,该馆标本数量、实展面积和品种数量均居山东省和全国高校首位,是青岛市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四星级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文\摄影  刘志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