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文化自信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

2017-09-05 16:11:18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我国是世界上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逐渐形成了以“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核心价值观,对于确定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路向,锤炼民族性格,培育民族精神,促进几千年传统社会的绵延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核心价值观是文化的灵魂,同时又以文化繁荣为支撑。

  我国传统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发展和传播,鲜明地体现了文化自信是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这一重要规律。比如,汉、唐、元、明、清,分别留下了汉赋、唐诗、元曲和明清小说,文化自信都占有一席之地。

  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承载和传播我国传统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支撑,既教育强化,又潜移默化,就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如我国古代采用“经史子集”的方法对图书进行分类,在一定意义上,“经史子集”就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从“经史子集”的内容到形式,我们可以看到传统文化对承载和传播传统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支撑作用。

  “经”主要指我国古代社会中的政教、纲常伦理、道德规范,主要是儒家典籍。这些经典所讲的,事实上都是我国传统核心价值观和道德建设的思想、理论和道理,也就是讲理论、讲道理,注重从理论上讲明白。“史”主要指我国古代各种体裁的历史著作,分为正史、编年、纪事本末、别史杂史、诏令奏议、传记、载记、时令、地理、职官、政书、目录、史评等类,这事实上讲的都是我国传统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故事和历史叙说,也就是讲故事、讲叙述,注重用故事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子”,是指诸子百家、三教九流及佛教宗教等著作,这事实上讲的是对我国传统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思想的不同观点、各种讨论,甚至争论,也就是注重深入讨论、不同学说的见解、不同学派的理解等,注重在讨论甚至争论争鸣中深化和传播传统核心价值观和道德思想。“集”是指收录历代作家一人或多人的散文、骈文、诗、词、散曲等的集子和文学评论、戏曲等著作,我国古代讲究“文以载道”,这事实上讲的是对传统核心价值观和道德的情感和心得,也就是讲情感,注重用情感打动人。从“经史子集”可以看到传统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作用,它体现了传统文化承载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一套完整理论和方法,体现了内容和形式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知、情、意、传的有机统一。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