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青岛滨海学院举办第16期辅导员工作论坛

2018-11-19 10:04:27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


11月15日-16日,青岛滨海学院第16期辅导员工作论坛在同德楼502举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孙健,学生处副处长乔海祥出席,各学院学生工作干事以及辅导员、公寓辅导员参加论坛。

11月15日上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宇为全体老师作了《新时代高等学校辅导员发展路径——<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解读》报告,深入解读了《规定》出台的背景,以及新时代下高校辅导员应如何应对新挑战。医学院学生干事刘在森、外国语国合学院学生干事郭伯华结合实际工作和案例作了相关报告辅导。下午,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培训及研究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山东建筑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申钊处长以“精雕工作,诠释责任——高校辅导员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着力点”为题为全体人员作报告。

11月16日上午,青岛市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高桥以《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为题作报告,下午,辅导员们分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各小组组长在论坛闭幕式汇报了小组讨论内容。闭幕式上,张宇副书记结合我校学生管理和辅导员队伍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辅导员要关注我校及学生管理工作,从实际出发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步入健康向上的人生;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以及我校德育工作水平。

本次论坛是青岛滨海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搭建思政工作一线辅导员学习、研究和发展的平台,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的多项举措之一。

近年来,该校建立多个平台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坚持实施省、校、院多层次培训和研修,建立辅导员个人业务培训档案,将培训情况作为辅导员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邀请专家来校作辅导讲座,邀请省内外辅导员年度人物来校交流指导,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来校做团体辅导。定期举办“辅导员工作论坛”“学生工作沙龙”等,丰富培训载体与形式,对辅导员进行理论政策、工作实务和人文素养等方面的培训,积极参加山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并获奖项。

学校还成立德育研究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支持辅导员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研究,不断创新学生工作的途径与方法,推动辅导员工作由事务管理型向管理研究型转变,由实践型向研究实践型转变。鼓励辅导员获得心理咨询师、创业咨询师等职业资格认证,引导辅导员走职业化发展之路,鼓励他们成为职业型、专家型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及学生的人生导师。(摄影\李筱  来源:学生处)

往期回顾